•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吳政忠:太空產業短期目標 成為全球供應鏈一環
      • 中央社,
      • 2021/4/8 下午3:23
      • 646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021年04月8日電)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說,太空產業近年來從逐漸從軍事、通訊轉為商業行為,台灣發展太空產業的短期目標是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成為全世界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並參與未來全球太空產業的龐大商機。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明定科技部為主管機關,同時將以專責法人協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業務;草案內容包含宣示發展原則、規範太空活動、設置發射場域與促進產業發展4面向。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太空發展法草案」等案,並邀請科技部長吳政忠與會。

      吳政忠說,台灣目前正進行第3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與B5G(Beyond 5G)低軌通訊衛星計畫,將全面提升台灣太空科技能量、擴散技術產業效益,除建立台灣太空產業供應鏈外,也參與未來全球太空產業的龐大商機。

      會中多名立委關注台灣太空發展的目標,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詢問,台灣的太空產業是要像歐盟的衛星製造指標廠商、發展最前端製造能力,還是以台灣的半導體專業擔任供應鏈角色,或是要成為東亞具發展性的衛星升空基地。

      吳政忠說,台灣太空產業的短期目標是成為民主國家供應鏈的一環,這個是目前可以做,也正在做的事,而國際太空產業近年從原先軍事、通訊目的變成商業行為,在這個關鍵時刻,台灣必須掌握以前沒有做的低軌衛星通訊產業。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目前看起來台灣太空發展落後其他國家,台灣的優勢在哪。

      吳政忠表示,如果要發展登陸火星等計畫,對台灣這樣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有點困難,但是不排除台灣可以在這個產業賺更多錢,而且美國有許多廠商的零組件是在台灣採購,因為如晶片等元件必須通過嚴格的振動測試跟太空環境測試,台灣的太空中心有這樣的量能,此外,太空中的資安問題重要,台灣資安受國際認可。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指出,人才培養對發展太空產業很重要,但台灣跟航太有關大專院校只有5所,是否有和教育部就人才培養做橫向溝通。

      吳政忠表示,人才培育目前正在進行,以B5G來說,因為台灣以前沒做過通訊衛星,所以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都有一起規畫,若太空發展法能通過,會更加強這部分,而B5G有很多技術跟台灣現在的通訊工程接近,問題是怎麼整合,並模擬太空中情境進行測試,這部分太空中心有經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