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恐變美積電 李淳:完全無此疑慮
      • 《經濟日報》,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 2023/6/9 上午0:00
      • 368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日前完成簽署,台美關係緊密,但外界傳聞此舉恐將台積電變成「美積電」,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昨(8)日表示,「完全無此疑慮」,美國如果想拿走台積電,其實不需要這個協定就能這麼做。他說,這並不是美國的目的,美國是希望本土具備一定的製造能量。

      李淳提到,美方相當積極地回應我國需求,下一階段就會是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這也會有助於雙方企業的投資。

      李淳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對於外界一直有「疑美論」,未來美國可能透過協定簽署,將台積電變成「美積電」。李淳說,台積電很大部分客戶、設備、材料都來自美國,美國如果想拿走台積電,其實不需要這個協定就能這麼做。

      李淳說,美國本土企業就有英特爾,如果真的要把台積電變成美國的,勢必要花費一大筆預算,第一時間英特爾就會跳出來反對。美國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扶植特定企業,美國最大目標是希望在本土有一定的製造能量,至於是三星、台積電,不管哪一家企業去美國投資都歡迎。

      李淳說,台積電在美國的生產能量僅占全部的5%,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高階製程,即使高階製程在未來會占15-20%生產量,大多也還是台積電生產。他認為美國希望打造的「本土製造量能」並不會影響台灣,關鍵就在於是美國一個緊急事件發生的備案,因應未來在台灣如果發生狀況,美國的產能至少還能撐一段時間,並不是要取代台積電或台灣變成世界晶片中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