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心科RISC-V商機 大進擊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3/2/1 上午4:40
      • 736

      RISC-V矽智財(IP)供應商晶心科(6533)宣布,推出全新RISC-V新產品,主打64位元架構,鎖定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人工智慧(AI)及5G基礎設施等需要高效能運算市場,預計今年中將開始進入送樣階段,強打RISC-V商機。

      晶心科指出,最新產品AX65支援RISC-V最新的指令集擴展,例如純量加密(scalar cryptography)擴展指令集和位元操作(bit manipulation)擴展指令集。AX65核心是一個具有13級管線、四通道超純量,亂序(Out-of-Order)執行的處理器,代表能夠執行相當複雜的運算模式。

      晶心科表示,AX65所屬的AndesCore AX60系列,該系列是一個功率和面積效率方面都有極佳表現的亂序執行64位元處理器架構。主要是針對需要極高計算量要求的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需求而設計,例如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人工智慧(AI)、AR/VR、資料中心加速器及5G基礎設施等相關應用。

      晶心科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博士表示,AX65在大型基準測試中,在相同的頻率下比前一代高端核心AX45提供了高出2倍的性能。此外,它能夠在7奈米製程下以2.5GHz的頻率運行,比AX45高出25%。

      晶心科最新產品將於2023年的年中開始向客戶提供送樣,法人指出,由於晶心科供應的產品為矽智財,因此從矽智財開發完成到系統單晶片(SoC)階段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後續才有機會進入量產,不過在客戶開發階段,晶心科就可收取授權金,且進入量產後,可望有量產權利金挹注,讓晶心科得以大啖RISC-V商機。

      此外,觀察晶心科業績表現,晶心科2022年12月合併營收達7,323萬元、年減46.7%,累計2022年全年合併營收為9.32億元、年成長13.7%,創下歷史新高。

      法人推估,晶心科2022年獲利至少賺進超過一個股本,進入2023年後,隨著RISC-V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晶心科接單動能將可望持續成長,今年全年獲利有機會再度改寫新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