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劉德音揭台積神化五要素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10/30 上午4:40
      • 775

      國際情勢日益緊繃,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不僅本業獲利屢創新高,重要的產業地位更被認為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矽屏障」。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台積電之所以成為現在的台積電,其實有五大要素。

      工研院剛剛舉辦完今年的院士會議,新科院士之一的劉德音在院士會議中指出,台積電成功的五大要素,首先是必須創造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其次必須運用台灣的優勢,例如台灣的工程師品質即為優勢之一,第三是以世界為市場,是做大的因素,再來是具備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只要使用台積電(晶圓代工)的人越多,台積電就越有價值,最後則是需要具備專業經理人的治理系統。

      工研院召開年度院士會議,首次透過結合實體及線上方式,召集歷屆工研院23位院士,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等業界大老,以及7位新科工研院院士,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台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聯強總裁杜書伍,以「全球經貿重整秩序,台灣產業新定位與新契機」為主題,為產業升級與轉型提出建言。

      工研院院士指出,面對數位科技所帶來數位轉型的趨勢,再加上各國製造業在地化的需求將迫使製造廠商需要全球布局,台灣要翻轉思維,重新學習合作方式與利益的分享,建立服務系統,並由政府帶頭、民間參與,創造成功案例。舉例來說,在ICT硬體基礎上結合醫療產業,資通訊科技與醫療領域專家密切合作,以使用者為導向的研發,與醫療相關監測資訊的後續應用與儀器的研發都要顧及醫師的角色,並從而與醫師共同推展市場。

      此外,應善用工研院跨領域整合能力,來協助醫療與生技製造,由工研院提供試驗場域驗證與承擔風險。

      人才培育方面,林憲銘則表示,國家長期產業發展與創新都需要人才,長期培育是重要的,基礎人才由學校培養,工研院則應成為產業人才庫,培育產業5~10年所需的人才,具備斜槓能力並允許失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