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文淵:一出走就掉到海了
      • 工商時報,陳泳丞/台北報導
      • 2022/6/24 上午4:40
      • 661

      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將於6月27日召開,市場傳出可能只漲用電大戶,引起業界反彈,認為這是處罰用電大戶、製造業會出走。23日南亞科新廠動土活動,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被問到是否會出走,笑稱「台灣是個島,一出走就掉到海裡了」。

      南亞科12吋DRAM新廠動土典禮冠蓋雲集,連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到場,期許南亞科要成為台灣的護國群山之一,當DRAM產業媒體正聆聽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談後續市況可能有壓時,另一邊則是更加關心電價調漲議題的媒體團團包圍王文淵,因為甫卸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的林伯豐日前表示,電價只漲工業大戶會造成製造業出走,對此王文淵指出,「我要去哪裡呀?台灣是個島,我一出走就掉海裡了」,看來對於出走議題並不認同。

      對於電價要調整,王文淵說,這是沒辦法的,因為電價、原料都漲價,天然氣、包括煤也都漲價,不只是工業要負擔、民間也要負擔,這是全世界性的問題。

      至於被問及電價漲幅3%是否能接受,王文淵只輕描淡寫地表示,「應該不會吧」。

      業內人士指出,實際上台灣的「護國群山」同時也都是排碳與耗電群山,以台積電為例,目前一年耗電已經超過160億度(2020年),估計2028年時台積電的用電將佔全台灣總用電量約13%,不過即使如此,台積電的電費再高,與每年動輒新台幣1.6兆元以上的產值來說,電費再怎麼漲影響也不是太大,業者只怕電力供應不穩,一旦發生跳電,光是損失個三、四天的產能都很可怕。

      同時,在全球淨零碳排的風潮下,碳排放未來也是攸關營運與製造成本的重點,以2020年的統計來看,台積電在全台企業碳排佔比約3.5%、名列第三。至於台塑集團,包括台塑石化(第一名9.7%)、台化、台塑工業、南亞塑膠,合計約18%,未來若是耗電、碳排這些成本都逐步被落實計算,台灣製造業的壓力恐怕也不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