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Quad 9月24日元首會 聚焦半導體
      • 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
      • 2021/9/20 上午4:40
      • 410

      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所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將於24日在華府舉行首次元首面對面峰會。

      在全球陷入「晶片荒」困境之際,根據日經新聞報導,Quad成員國在本次峰會將討論採取相應措施,共同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

      自2020年年底爆發的全球晶片荒,相關產業歷經於九個月的衝擊後,目前沒有好轉跡象,許多市場人士悲觀預估晶片缺貨情況將延續到明年全年,影響所及,不僅汽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產業廣受衝擊,更已威脅到全球經濟的復甦步伐,維護半導體供應鏈穩定也上升到國際和國家安全的層級。

      成立宗旨在維護印太區域安全、對抗中國崛起的Quad,將於24日在華府舉行首次面對面峰會,與會元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和印度總理默迪。

      日經新聞18日取得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顯示,美、日、澳、印四個成員國為了建立強大的半導體供應鏈,將探明他們的半導體供應能力並明確存在的薄弱環節。

      聯合聲明並指出,先進科技的使用應該建立在尊重人權規則的基礎之上。

      報導指出,聯合聲明並沒有提到中國,但Quad此舉是為了防範中國利用科技手段維持專制政權的方法,擴散到世界其他地區。

      聯合聲明草案指出,四國領袖可望確認,「為硬體、軟體和服務打造堅韌、多元且安全技術供應鏈,攸關四國的共同國家利益」,同時為技術發展設定共同原則,強調「技術的設計、發展、治理和應用,應該由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以及尊重普世人權來形塑」。

      Quad指出,希望這些技術發展原則將會引導此區域甚至全世界,邁向負責、開放且高水準創新,峰會聲明並呼籲國際社會廣泛採用相同原則。

      報導指出,聯合聲明草案未點名中國,應是顧慮到印度希望保持其不結盟地位,以及避免與特定國家推動合作。不過,聯合聲明草案強調,「非法轉移或竊取技術是會動搖全球技術發展根基的共同挑戰,必須加以解決」,報導指出,上述文字顯然是針對中國涉嫌盜用技術而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