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美傳停供中國車用晶片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1/1/21 上午4:40
      • 721

      陸媒20日報導,歐美政府正在草擬方案,要求歐美半導體業者全面停供大陸汽車企業晶片。市場分析指出,跨國車企在大陸的合資公司恐被迫進行調整,特別是以德國為主的歐洲車企,不得不從退出大陸市場,或分拆大陸與全球業務兩種策略中二選一。

      方案顯示,迫於現實的壓力,歐美半導體業者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雖然大陸在車載半導體的IC設計、封裝測試、晶圓製造等各個領域都有所突破,但在一定時間內,仍必須依賴歐美半導體巨頭。

      報導稱,由於大陸自主品牌98%以上的車載半導體來自於歐美供應商,若遭到停供,車企恐陷入大規模停產狀態。而部分自主品牌也將修改車載半導體的標準,改用1990至2000年代的淘汰產品因應。半導體短缺會立刻造成大陸某地生產工廠停產,要恢復到正常水準,通常需要九個月或更長的時間。

      對於合資公司而言,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單一消費市場,停產對其整體影響很大,因此不太容易出現完全停供大陸車用晶片的局面。

      在目前市況方面,第一財經引述市場人士指出,由於8吋晶圓廠生產線產能告急,預計2021年第一季汽車及電子產品晶片供應仍吃緊,相關產業鏈企業訂單已排到年底。

      導致車用晶片供應吃緊主要有兩大原因:一、自2020年以來,全球電動汽車銷量激增,下半年以來汽車業強勁復甦,促使眾多車企爭搶有限的晶片資源,造成車用晶片供應短缺,而此一趨勢預計未來數月內都很難緩解。

      二、由於疫情期間居家辦公與娛樂需求帶動全球電子產品訂單暴增,一些高端電子產品的毛利更高,令半導體業者將生產線轉產電腦電子產品,導致全球半導體產能分配不均。

      然而,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全球對晶圓廠生產設備的投資仍然不足。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盛陵海表示,現在的問題是使用較舊的8吋晶圓生產的業者不容易提高產量,全球8吋生產線還是非常缺乏,而對於新設備的投資也不夠多,這導致晶片吃緊的情況還將持續。

      面對晶片短缺問題,部分大陸車企已開始考慮自行研發車用晶片。上汽通用五菱近日宣布,將迅速拉動中心各部門資源,建立TDC晶片陸產化工作小組,以確保各專案產能不受供應商影響。此外,比亞迪也已布局晶片業務,該公司擬將半導體業務分拆上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