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記憶體壓驚 全球緩升不變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0:00
      • 311

      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中國電子產業供應鏈生產,各上下游產業受影響程度不一,其中,記憶體產業在相對較高的自動化生產,再加上先前業界多已有備料動作下,市場人士指出,目前看來,中國記憶體產業受影響情況並不明顯,整體來看,今年全球記憶體市況緩步回升的趨勢不變。

      對於各產業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情況,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集邦科技指出,在記憶體產業方面,從供給端來看,目前DRAM及NAND Flash廠商在中國的工廠,如三星西安廠、SK海力士無錫廠、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福建晉華等,生產上都沒有受到影響,原因在於半導體工廠大多已經高度自動化,人力需求不高。再者,原物料在中國農曆年前已有備料,短期內不致短缺,只要海關正常通關,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在需求端方面,集邦科技則指出,在伺服器領域,疫情對現階段整體伺服器出貨影響並不明顯,只有PCB供應可能會有約兩周遞延,但由於相關業者在農曆年前都有提前備貨,因此目前影響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資料中心的需求因為疫情而有受惠,例如騰訊受惠於遠距教學需求,字節跳動也因流量增加帶動需求增長。

      最後在交通運輸方面,在中國的半導體工廠都有申請特殊通行證,即使在封城期間在中國境內都能順利通行。

      因此,從全球的角度來看,記憶體產業的特性是除非遇到全球系統性風險,否則廠商不會貿然減產,加上客戶端庫存仍然不足,即便下游客戶現階段面臨缺工及缺料的問題,但仍會維持一定採購力道。因此,第一季DRAM價格依然維持上漲格局。國內業者也認為,新冠肺炎雖然對目前的記憶體市況有些許影響,不過,由於去年記憶體產業在價格及庫存都已經過一波調整及修正,因此,以全年來看,業者認為,疫情不致影響今年緩步回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