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4月電價漲 科技廠備戰節能
      • 工商時報,蘇嘉維、袁顥庭、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23/3/25 上午4:40
      • 859

      台電調漲用電大戶電價,拍板4月調漲17%,緊接著,第二波調漲將於第四季接續推出,讓半導體、封測、面板、PCB等科技族群的用電大廠繃緊神經,擬具因應對策。身經百戰的半導體廠擬透過製程升級來彌補,PCB廠則規劃利用新產品報價時來反映成本,以將影響降到最低。

      經濟部4月起將調整電價,工業用電平均漲幅達14%,其中半導體製造大廠使用的高壓及特高壓電價,調幅達17%,包括台積電、日月光投控等大廠皆不願對此議題回應,但法人指出,半導體設備需全日運轉,雖電價調漲將會影響半導體生產成本,但由於近年工廠不斷祭出節電環保措施,預期最多僅會影響半導體廠最多1%~2%獲利,透過製程升級,不但可完全補回,甚至創造的產值還可能超越影響的成本。

      事實上,科技用電大戶多半也是節電大戶,為了符合ESG規範,各家大廠都持續在擴大推行綠色節電措施,電價調漲對於營運影響程度逐年降低中。

      據了解,台積電2015年就開始進行新世代機台節能設計計畫,開發綠色設備機台,其中高耗能先進設備機台的節能效果高達14%,預期2030年節能效果將上看20%。除了設備節能之外,廠區更全面進行照明、空調等節電措施,根據台積電最新釋出的永續報告書,預計2022年新增節電數達7億度,以朝「2016到2030年累計節電度上看50億度」的方向前進。

      除了半導體廠外,面板廠對電費調漲也是首當其衝。為降低電費調漲的衝擊,友達在廠內持續提動全方位節電,每年可達2%節電率。在綠電部分,持續布建新的太陽能電廠,預估至2023年底累積綠電建置量將達到500MW。群創也長期推動綠色製造,檢視節電以降低環境衝擊,並成立能源技術委員會,全面支持節能措施推動,並額外設置能源管理系統專案預算資源,積極鼓勵節能方案提案。

      用電量不少的PCB業者指出,PCB業以高階、長製程或需用到無塵室者,用電量較多,且硬板用電大於軟板,電價調漲勢必會為成本帶來壓力,影響程度端視電價上漲幅度而定,一般來說,電價占PCB成本結構約7%~9%,為降低成本,勢必得在訂價上做調整,惟調整時機恐得等到新產品推出時。

      此外,PCB業也在思考從生產製程上做精進,包括儘量簡化不必要的製程、提高良率、增加產出,此法雖然無法馬上奏效,但久而久之對於生產成本優化,也會有正向挹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