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資續買 台積電688元創新高
      • 中國時報,許昌平、吳靜君、崔慈悌/台北報導
      • 2022/1/18 上午4:40
      • 297

      護國神山台積電法說效應發威,昨日股價盤中一舉衝上688元歷史新高,收盤收在683元,代表就算在去年1月21日以679元歷史高點買到的投資人,至昨天全部解套,台股昨天也在權王創高價下,上漲122.11點,站上18500點,收在18525.44點。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去年美國有些股票漲得很凶,台積電股價壓抑了一整年,外資賣了3000億,最近才回補了幾百億,配合基本面和美國存託憑證(ADR),股價就漲了上來,仍是合理操作,當中也可以見到有些大咖著墨的痕跡。

      等了一年,台積電昨日再創歷史新高價,先前高點買到的投資人統統解套,有網民大喊「679大學長終於退伍了!」

      外資從去年底持續買超台積電,昨日買超台積電1.91萬張,連買5日,最近5日買超了9.6萬張,過去一個月累計買超17.7萬張。凱基投顧副總經理陳佳儀指出,台積電去年底才對客戶漲價,目前調高長期毛利率預估,訂單能見度高,雖資本支出大增,成長性沒有問題,在大環境有變數情況下,台積電相對不確定性較小,所以外資才大手筆買進。

      開春以來台股屢屢成為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儲祥生說,台積電上漲1元,就貢獻股市指數約8.5點,周一台股加權指數終場上漲122.11點,收在18525.44點,台積電漲了11元,貢獻約94點。

      元大投顧指出,去年12月21日外資翻多以來,主要買進金融和電子大型權值股,不少投資人賺了指數卻貼了差價,由於聯準會升息逼進,加上本土疫情引爆,昨日大盤成交值萎縮至2596.95億元,漲多個股仍以觀望為宜。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總統府接見社團法人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理事長王作京及榮譽理事長葉勝發等人。蔡英文說,去年台灣半導體晶圓廠投資約1兆元,設備投資占7成,約為7000億元,其中6000億元是向國外採購設備,這顯示國內設備業者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蔡英文表示,非常期待半導體業者的設備使用,有一定百分比是國產化設備,因此應把握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時機,進一步推動半導體設備的國產化,這是政府未來努力的方向。(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