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DRAM第四季合約價 跌幅收斂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5:30
      • 313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第四季DRAM合約均價相較前一季仍小幅下跌,但跌幅已縮小至約5%。

      10月交易量與先前季度的首月相比明顯放大,顯示買方購貨的意願逐漸增強,一旦供給商的庫存降低,降價求售的必要性便大幅下降,有助於2020年DRAM價格的止穩反彈。

      根據集邦科技統計,DRAM合約價在10月持續走跌,但跌幅明顯縮小,8GB DDR4模組合約價格介於24.30~25.00美元之間,與9月相較約下跌2.8~3.9%,4GB DDR4合約價介於12.25~12.75美元之間,與9月相較下跌1.9~2.0%左右。

      至於1Gb/2Gb DDR3、4Gb/8Gb DDR4等x16規格利基型DRAM,10月合約價約較9月下跌5%以內。

      針對近期可能影響供給面的市場消息,如三星計畫重啟擴產,以及中國DRAM廠2020年增加投片等,集邦認為,三星明年上半年暫無增加投片的打算,目前的資本支出規劃僅為購入新機台,用於轉進1Z奈米製程。

      而SK海力士近期重申將減少明年度的資本支出,代表明年的供給位元年成長將較今年趨緩;美光雖未正式宣布明年的資本支出規劃,但預估也會較今年保守。

      在中國DRAM產業發展上,雖然合肥長鑫已宣布將於年底正式導入量產,但初期產能規劃仍非常保守,預估真正放量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底,且中國DRAM產業整體良率提升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曲線,對於2020年整體DRAM產業的位元供給成長貢獻有限。

      相較於合約市場,現貨市場的動能顯得疲弱許多。

      由於現在現貨市場的交易量已經大幅萎縮,因此價格容易因市場面消息出現劇烈震盪,例如7月中受到日韓貿易戰事件影響所造成的連日飆漲。

      然而,在日本核准並且開放化學原物料進口至韓國後,DRAM供貨疑慮消失,現貨價格便呈現每日小跌的態勢,在10月下旬已經跌破7月飆漲前的新低點。

      集邦認為,目前的現貨價格走勢都還在預期範圍內,只要合約價格走勢平穩,需求端也未見重大下修,短期現貨價格偏弱的走勢並不會對後續整體市況造成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