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投資台灣方案拚9千億 經部瞄準3產業打造國產供應鏈
      • 中央社,
      • 2022/1/25 下午4:54
      • 1392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022年01月25日電)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創造新台幣上兆元投資額,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年不僅要力拚新台幣9000億元投資動能,也鎖定3大產業扶植,包括半導體、電動車與5G,打造國產化供應鏈並協助廠商海外布局。

      經濟部中午舉辦年終記者會,王美花在會中說明去年施政成果,以及今年施政重點,並接受媒體聯訪。

      王美花在會中表示,台灣去年不畏疫情以及百年大旱,達成三個第一,分別是史上出口成績最好、11年來經濟成長最好及首次國民所得突破3萬美元,顯見成果豐碩,雖然僑外資因台灣實施嚴格防疫措施而減少,但目前已掌握幾個重要外商投資,將在今年陸續實現。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去年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逾1.6兆台廠投資,超出原定目標的1.5兆,代表廠商投資熱絡,笑說「以後不會再有這麼大的投資額」,今年拍板再延3年,預期將再帶動9000億元投資,資格則增列減碳排,目前有非常多的案子,等新規則確定後就要送件。

      另外,後疫情時代帶來全球供應鏈重組,凸顯台灣產業在全球發揮關鍵角色,又以半導體更為顯著,王美花指出,半導體在台灣產量愈來愈大,帶動相關材料與設備需求,目前朝2面向進行,首先,吸引國際大廠在台投資,其次為扶植國內企業升級,同時,加速半導體相關材料與設備落地。

      王美花說,政府會持續推動半導體學院,培育人才,壯大台灣半導體生態系,目前已有業者與5家大學合作。

      不僅是半導體重點發展,經濟部看好新能源市場與雲端運算等趨勢,將電動車與5G列入重點扶持。

      她指出,將持續推動自主5G產業鏈,特別是在開放式架構下,協助台灣設備軟體廠商打入國際市場,目前政府也做出一些成果,像是補助開發國內第一顆5G晶片、延長5G投資抵減至113年、打造全國最大5G AIoT試驗場域及助台廠取得國際認證。

      電動車方面,王美花說,將協助台灣車廠成立產業聯盟、輔導產業切入國際供應鏈,並結合法人讓廠商研發的新產品有地方可驗證,更重要的是與國外合作,經濟部會協助廠商往前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