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半導體產業 投資恐過熱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1/21 上午5:30
      • 393

      大陸近年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在政策扶持、市場需求下,大量資金流入產業,但資金規模卻與發展速度不呈正比。

      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指出,要企業將投入半導體的重點從投資轉回營運、技術,力求導正產業風氣。

      大陸工信部20日舉辦記者會,對於積體電路是否投資過熱的問題,苗圩回應,目前業界確實有產業主體分散、低水平產線重複建設的現象,工信部將與發改委一同克服這些問題。

      由於大陸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消費市場,許多海內外企業看中大陸市場優勢,大舉在此建設產線。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9年截至11月底,大陸積體電路進口額達到2,778.6億美元,是排名第一的進口產品。

      苗圩指出,除了建設、投資充斥,當前在建的許多產線、新增的產能與實際需求有較大差距,也存在半導體製造業主體分散的傾象,使產線投資額動額上億美元,投入大但水平不夠的情況使企業無法盈利,而企業還會不斷加大投入與擴大產能,希望走出「死亡峽谷」。

      對於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所遭遇的困境,苗圩表示,工信部將堅持2014年所制定的規劃,提出積體電路產業主體要集中、區域要集聚,將與有關部門一起,保護好地方政府積極性、克服盲目低水平投資,使這些半導體企業逐步從投資轉向營運,並在營運中取得技術與商業上的成功。

      此外,苗圩在記者會上也對如5G、汽車等重點產業問題闡述規劃。

      對於5G,苗圩指出,在2020年開始前已積極架設完13萬多個5G基地台,今年在國際電信聯盟R16標準正式確立後,重點會在加速獨立組網(SA)的網路建設,並持續探索產業應用。

      針對汽車產業,苗圩強調,儘管大陸2018、2019年車市萎靡,但其實在2019下半年已開始有好轉勢頭,預計2020年全年產銷規模可在2,500萬左右,小幅低於2019年水平、甚至有望打平。

      2020、2021年將是大陸汽車產業企穩築底的關鍵時期。

      苗圩還指出,原定新能源車補貼會在2020年完全退出,但退幾次、會不會照此進度,部門今年還正在研究,但退補的速度可能會平緩一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