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砸121億人民幣 京東方併中電熊貓 對決台廠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9/25 上午5:30
      • 454

      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宣布以人民幣121億元的代價,收購中電熊貓位在南京和成都的兩座8.5代/8.6代廠,這也是中國面板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案,京東方全球市占率更擴大到逼近三成的水準。

      市調單位WitsView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這對於台灣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隨著二線面板廠退出,市場秩序可望更穩定。

      但京東方技術、產品線越來越齊全,也將和台灣面板廠出現正面對決的競爭。

      繼另一家陸廠華星光電買下三星蘇州廠之後,京東方也發動併購。

      京東方公告計劃以不低於人民幣55.91億元收購南京中電熊貓8.5代廠80.8%的股權,同時擬斥資不低於65.26億元,收購成都中電熊貓8.6代廠51%的股權,總計金額約121億元(約新台幣527億元)。

      不過雙方目前尚未簽訂最終收購協議,而且仍有待股東會批准。

      若完成收購,這將是中國本土面板產業史上最大的併購案。

      根據WitsView統計,京東方全球大尺寸面板市占率約23%,而中電熊貓南京廠市占率約1.3%、成都廠市占率約3.4%,合併後市占率將達到28%。

      京東方於電視、顯示器、筆電等應用市場皆已位居龍頭,若再加上中電熊貓兩座廠,預計京東方在電視面板市占率將由18.5%提升至23.3%。

      監視器面板市占率由27%提升至31.7%,筆電面板市占率由27.3%提升至31.5%,京東方將大幅拉開與其他競爭者的差距。

      邱宇彬表示,中國面板廠在全球面板市場寡占的態勢底定,京東方和華星光電陸續併購擴大產能規模,大者恆大,讓面板資源更集中,話語權更大,可以預期未來面板產業的供需更平穩、獲利也會更穩健。

      今年面板供需像是洗三溫暖,在大跌之後又快速反彈上揚,關鍵就在於中國面板廠有更大的話語權,一看到面板需求回溫,立刻喊漲,甚至出現了單月大漲10%的歷史紀錄。

      未來中國面板廠在產品規格和價格上將有絕對主導權。

      進一步分析,中電熊貓南京廠以IPS技術為主,產品應用涵蓋電視、筆電和監視器,至於成都廠則是以電視面板為主、VA技術。

      透過併購案,京東方補上了VA面板技術,成都廠產品主要是32吋和50吋面板,京東方也藉此增加了50吋這個產品線。

      另外,中電熊貓低功耗IGZO技術,可補足京東方較缺乏的遊戲型筆電或節能規格的IT產品。

      50吋電視面板和高階IT面板是台灣面板廠主要產品之一,未來免不了正面對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