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筆電2月出貨 年減47.6%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0/2/28 上午5:30
      • 186

      受到中國COVID19疫情影響,不僅廠商晚開工,復工率也受到人流與物流管控的嚴重影響,TrendForce預估,2月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由1,080萬台、下修至570萬台,比起去年同期衰退約47.6%。

      至於第一季全球出貨量則由原先預估的3,500萬台,下修至2,750萬台,季減近35%、年減約26%,不僅首季出貨量遭殃,每年第二季都有的Chromebook教育標案能否順利登場,也有待觀察。

      TrendForce表示,第一季筆電出貨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最大的就是2月,如果中國的疫情能有效控制,3月筆記型電腦的生產狀況有機會陸續恢復,可是仍舊無法彌補2月的缺口,第一季筆電出貨量也因此由原先預估的3,500萬台、下修至2,750萬台,季減近35%,年減約26%。

      但是,TrendForce也指出,如果疫情降溫不如預期、持續衝擊中國製造業,第一季全球筆電出貨量仍有下修的可能。

      TrendForce指出,筆電所需的零組件多且複雜,其中PCB、電池、轉軸、偏光片、被動元件、鐵件等都以中國為主要供應地,短期內也很難由其他產地取代,而即便電子元件供應商順利復工,受到各省嚴格的疫情管制措施尚未解禁,如小區閉環管理、貨運司機不得跨省運貨等,連最上游的金屬礦物都出現斷料情形,導致零組件產出受到影響,連帶衝擊筆電組裝製造。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筆電代工廠多已在2月10~17日之間部分復工,但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不少代工廠在這段期間的復工率不高,至於復工較順利的廠商,因缺料與物流問題而讓產能利用率也不高,以現有狀況來看,筆電代工廠整體生產力要完全恢復正常,至少需要一個月以上,換言之,最快也要到4、5月產能利用率才會明顯提升。

      影響所及,每年第二季筆電出貨量一大來源的教育標案,恐怕也會深受疫情影響。

      TrendForce表示,往年從2月開始,美國教育用Chromebook的標案就會陸續出現,但目前缺工、缺料,品牌廠與代工廠是否願意將產能投入低單價的Chromebook是一大問題,另外,教育用Chromebook必須搭配開學季出貨,若因運輸受阻導致無法即時出貨,教育用Chromebook的標案需求是否會遞延至第三季初,還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