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景氣疫起校正回歸 轉亮黃紅燈
      • 中國時報,吳靜君/台北報導
      • 2022/1/28 上午4:40
      • 594

      景氣燈號也「校正回歸」!國發會昨日公布2021年12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7分,原期待的11紅落空,亮出黃紅燈,連11月的紅燈經回溯修正後,也轉為黃紅燈,史上最長紅燈期,在連九紅後止步。不過,國發會表示,景氣依然很「熱絡」。

      11月主要是因工業生產指數小幅修正,讓燈號從原本的紅燈轉為黃紅燈,2021年修正為連9紅。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11、12月的燈號為黃紅燈,不過分數都是「非常接近」紅燈(38到45分)的分數,整體而言,景氣方向並未有太大的變化,還是非常熱絡。

      就12月各項指標表現,領先指標月減0.02%,主要是外銷訂單指數轉趨保守、股價指數波動等影響,不過僅是小幅下滑,未造成對未來景氣判斷的改變;另同時指標已經連續5個月上升,累計上升達1.64%,顯示景氣仍穩健成長。

      基期墊高導致分數下滑

      2022年首先面臨的挑戰,就是基期墊高,吳明蕙指出,2021年年5月開始出口金額破兆元,連續8個月破兆,基期已被墊得更高,但是她認為,即使基期因素使分數下滑,只要燈號還是綠燈,就還是穩健狀態。

      台灣本身經濟成長率還是很好,許多機構預測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都有4%以上,只是全球經濟動能正面臨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包含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擴散、供應鏈瓶頸問題仍然存在,導致物價上漲,美國可能升息,未來的利率變化難測;加上地緣政治衝突風險升高等,國發會表示,這些須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且妥為因應。

      美國超鷹訊息引發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美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台灣時間26、27日起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

      為因應通膨等因素,美國聯準會(Fed)會後聲明,釋出購債將在3月初結束、預計3月升息等超鷹訊息,引發亞股昨日應聲倒地。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憂慮表示,現在美國通貨膨脹超乎預期,美聯準會以升息和緊縮貨幣政策應對,但是一旦用力過猛,就可能重創全球經濟。除引發經濟相關疑慮外,美國若大幅升息,資金就會回去美國,造成各國股市資金快速流出,長期由鈔票、資金所堆出來的資本市場、股市,就要擔心是否面臨崩潰或者泡沫的危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