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芯聯手大基金二期 組合資公司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12/5 上午4:40
      • 261

      面對美方在高科技領域的制裁手段,中國大陸決定以國家隊力量應戰。剛被美國列入涉解放軍黑名單的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4日出招應對,宣布與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大基金)二期、亦莊國投成立合資公司,發展12吋晶圓生產。

      根據中芯國際4日晚間公告,中芯控股、大基金二期、亦莊國投訂立合資合同以共同成立合資企業,註冊資本為50億美元,三方分別出資25.5億美元、12.245億美元、12.255億美元,分別占股51%、24.49%、24.51%。

      儘管川普政府在任期尾聲,美方仍持續對大陸高科技的制裁及施壓,不過,中國大陸亦傾全力協助中芯國際,除了由大基金等國家隊出馬,對中芯的財政補貼,更是大手筆。

      數據顯示,中芯國際第三季獲利2.56億美元,其中來自官方的補助,就高達1.38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東時間3日,美國國防部將4家中企列入涉解放軍制裁黑名單,禁止美國實體對其投資後,中芯國際同日晚間即公告與大基金等成立合資公司。

      中芯國際曾於8月時公布此一項目,即在北京設立合資廠發展28奈米或以上製程作業的進一步詳細規劃,當時披露預計首期投資金額為76億美元,並透露合資公司業務範圍包括生產12吋積體電路晶圓、進行積體電路封裝系列以及相關技術測試。

      此外,中芯國際4日也在投資人互動平台上為股民注入強心針,中芯當日對於7奈米產品生產研發進度回覆稱,公司第一代FinFET 14奈米已於2019年第四季進入量產,第二代FinFET已進入小量試產。據此前中芯說法,公司第二代FinFET先進製程較現有的14奈米先進製程,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57%,逼近7奈米製程。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