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迎2奈米廠 中科二期擴建環評初審過關
      • 中國時報,陳育賢、林志成、邱新博/綜合報導
      • 2022/12/6 上午4:40
      • 219

      攸關台積電2奈米廠進駐的中科二期擴建案,昨日獲環保署通過環評案初審。另因應台積電1奈米廠計畫進駐桃園龍潭科學園區,竹科管理局已於11月中旬將龍潭科學園區擴大計畫提報中央,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5日表示,擴大案的計畫面積達150公頃,其中雖有9成是私有地,挑戰性高,但他有信心可達成。

      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承諾,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不委外處理下,環保署通過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環評案初審。不過,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指出,除了廢棄物處理,中科應要求擴建2期的進駐廠商在2030年百分之百自發綠電,做不到這個條件就不應該擴廠,否則民進黨政府的淨零政策就只是喊口號,欺騙人民。

      另竹科管理局昨舉辦例行性記者會,王永壯會後受訪指出,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投資建廠,應是為了建立在當地更有效率的生態圈,先進製程主要還是在台灣,竹科寶山的2奈米廠大部分已交地給台積電,正在整地。

      對於1奈米廠可望進駐桃園龍潭科學園區,王永壯說,龍潭園區擴大案的先導計畫已送國科會並轉行政院審核,等行政院核定先導計畫後,將舉辦公聽會、進行地質鑽探等,並聽取居民意見後再進行籌設計晝。

      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已從台灣送過去500位工程師,衍生全球半導體產業「去台化」的疑慮。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天的成就,不是3、5年造成,而是40年的累積,他認為在未來10年內不會有「去台化」的問題。

      吳政忠坦言,到了2030年,全球晶片不可能90%以上都還在台灣生產,我國要趁著目前的優勢,陸續將晶片導入精準醫療、電動車及通訊衛星等產業中,以再次提升我國的經濟競爭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也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沒有祕密協議、沒有去台化」,這是台灣工業實力對外擴展,一點都不擔心失去護國神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