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將禁先進記憶體晶片設備輸中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2/10/8 上午4:40
      • 329

      美國加大對中國半導體的限制措施,傳近日將會頒布新禁令,禁止生產先進記憶體晶片的設備出口至中國,服務當地企業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等,但三星與SK海力士等韓企在中國的工廠有望豁免。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即將宣布對中國半導體新一波禁令,可能禁止美企向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等中企供應製造先進記憶體晶片的設備,這些設備主要由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等美企供應。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主要是針對中國的科技與軍事進行打擊,因此將有相關配套措施,讓在中國營運的韓國記憶體大廠三星與SK海力士免受禁令衝擊。美國商務部會對美企出售設備的相關申請進行審查,符合條件將給予批准。

      三星與SK海力士等韓國半導體巨頭在中國都有自己的記憶體晶片工廠,三星本身有先進的晶片製造技術。而SK海力士此前收購英特爾在大連的NAND快閃記憶體製造業務,也在重慶和無錫等地有工廠。美國的措施將會讓這些韓企的中國廠房能繼續運作。

      美國此舉將能打擊中國科技崛起,也保護了美國記憶體製造商的市場地位。且美國當前希望組成晶片聯盟「Chip 4」,或許有意透過該措施拉攏韓國與韓企。

      在新禁令方面,知情人士表示,將重點針對中國DRAM晶片生產商,官方設定相關技術標準,如果美國供應商要向中國廠商供應生產比18奈米或以下的DRAM晶片、128層或以上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14奈米或以下的邏輯晶片,那將必須申請許可證,且商務部會用嚴格和推定禁止的標準進行審查。

      報導引述專家指出,這次的新禁令如果公布,代表美國首次針對中國非專門軍事用途的記憶體晶片進行出口管制,象徵美國對於國安禁令的解讀空間較以往都來得大。

      除了記憶體晶片與半導體加工設備外,美國還將把高階AI晶片納入新一輪晶片禁令當中。美國商務部在8月底時已告知輝達、超微,出售旗下高階GPU至中國、俄羅斯,需要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此次可能將相關措施整理成更完整、全面的禁令執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