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成大QFORT發展量子電腦關鍵技術
      • 工商時報,文/謝易晏
      • 2021/9/28 上午4:40
      • 341

      全球投入研發量子運算金額高達219億美元,科技部於去年底宣布5年將投入台幣80億,要組量子電腦科研國家隊,期盼台灣在成功的半導體產業後,能夠透過量子電腦再次讓世界感到驚艷。

      成功大學在量子電腦領域已深耕十幾年,近年更匯聚該領域的專家學者成立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QFORT,聚焦於「量子理論」、「量子元件與電腦」及「量子材料」三大領域的深度研究。

      成大物理學系陳則銘特聘教授研究領域為奈米電子學、自旋電子學、量子元件。傑出的研究成果讓陳則銘教授獲得科技部「傑出獎研究獎」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成大「國際頂尖期刊獎」等榮譽。

      主攻量子電腦硬體的陳則銘教授分享,世界知名常春藤聯盟學府近年成立量子電腦專屬學程,其實海外發展量子電腦技術已有一段時間,而我們要如何追趕上,取經於台灣過往科技產業發展策略,數十年前即投注資源切入難度較高的晶圓代工「找到特別的切入點」是造就台灣成為半導體王國的關鍵。

      量子電腦雖為嶄新的概念,但其許多技術基礎核心均與目前許多產業技術相符;如量子電腦所需的元件及晶片(無論是半導體或超導體)均需要應用目前半導體產業的製程設備及技術,並針對其晶片未來需在如極低溫環境下(零下270度左右)運作等特殊需求進而調整開發。

      也因量子電腦的開發須整合如高頻微波電路設計、晶片開發、低溫、材料等不同技術,需結合包含物理、化學、材料、電機工程、電腦資訊工程等不同的知識技術,希望有更多學子與人才投入量子電腦領域,發展出關鍵技術平台,期許能將台灣量子電腦產業打造成為新一代護國神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