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超微併賽靈思 躍IC設計四哥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0/10/29 上午4:40
      • 451

      超微(AMD)宣布以350億美元收購FPGA龍頭賽靈思(Xilinx),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若收購案順利完成,在各領域話語權將大幅提升,且營收規模將超越聯發科(2454),躍升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廠。

      集邦科技表示,超微在完成收購後,不論在5G、資料中心、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工業自動化領域的話語權皆將大幅提升,且由於超微及賽靈思等兩家廠商皆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因此預期對台積電的議價能力也將隨之提升。

      市調指出,由於英特爾與輝達過去採取戰略性收購,輔以各種垂直整合的策略,因此兩家企業在AI、5G基礎建設、ADAS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相當強勢,相較之下,超微在上述所提及的領域便略顯遜色。然超微近年為擺脫虧損困境,持續強化CPU與GPU等產品開發,並強化與台積電合作關係,加上英特爾在7奈米先進製程的進度仍落後的情況下,使得超微情況開始有所反轉。

      綜觀來看,單憑應用範圍、產品廣泛度、技術實力與營收規模等,相較於英特爾與輝達,超微是三者間最弱勢的晶片廠商,因此該收購案將透過FPGA的可編程彈性與平行運算等優勢,為AMD帶來如5G基建、AI、ADAS與工業自動化等更多商機。

      然而,賽靈思近期受中美貿易戰所苦,年營收表現已連續衰退三季,分析師姚嘉洋表示,倘若中美關係再度惡化而擴大實體清單的制裁範圍,賽靈思將會面臨更大衝擊,在未來進行該交易案的18個月後,將考驗新超微團隊的經營智慧。

      集邦科技認為,雙方合併後不論是產品的定位、研發資源分配、開發工具與函式庫的整合,需要透過既有人員的溝通與討論才得以發揮綜效。其中,開發工具與函式庫等軟體資源的整合相當困難,必須兼顧CPU、GPU與FPGA三者的特色,因此超微若要達成此一目標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