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半導體指數上路漲幅勝大盤 法人:有利產業發展
      • 中央社,
      • 2021/1/17 下午1:44
      • 185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1年1月17日電)台灣半導體指數今年上路,2週共漲超過10%,表現優於大盤漲幅6%,法人表示,若能吸引更多資金投入半導體,對半導體產業發展將具正面效益。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營運展望樂觀,大舉擴大投資,激勵股價一度創下新台幣625元新天價,市值攀高至16.2兆元,今年來股價大漲95元,漲幅達17.92%,市值激增2.46兆元,為台股多頭指標。

      隨著台積電股價強漲,聯發科(2454)與日月光投控(3711)等半導體族群也成為市場追逐焦點,聯發科今年來股價大漲13.78%,日月光投控更漲逾2成,台灣半導體指數今年來漲10.28%,明顯優於大盤漲幅6%。

      分析師王兆立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強項,台灣指數公司推出台灣半導體指數有利於追蹤半導體類股的表現情況,當前台積電領軍的半導體族群為市場關注焦點,若能有相關商品推出,將有助市場交投活絡。

      目前已有富邦投信、中國信託投信向台灣證券交易所申請發行追蹤台灣半導體指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獲准。王兆立指出,現在市場氣氛好,投信發行ETF對半導體類股將具助漲的效果。

      台灣指數公司期盼台灣半導體指數未來能成為「台灣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對此表示,費半指數成分股涵蓋半導體上下游領域,對全世界半導體產業具代表性。

      反觀台灣半導體產業,楊瑞臨說,不僅偏重電腦與手機領域,在車用市場相對欠缺,且企業規模差異大,如台積電去年營收達1.339兆元,為聯電(2303)1768.2億元的7.57倍,台積電市值更是聯電的25.73倍,台灣半導體指數在產業指標意義相對低。

      王兆立表示,台灣半導體指數推出,讓台灣半導體類股的表現能被市場更看見,進而提高投資半導體產業的意願,對產業發展將具正面效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