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成大研發插管防護罩 1分鐘能架好
      • 《聯合晚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 2020/5/4 上午0:00
      • 165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造成眾多醫護人員因此染疫甚至身亡,因為照護病人的過程中,容易受到噴濺體液的感染。成大醫院急診部研發出用於插管治療的「戰疫型」防護罩,可以有效避免噴濺感染,這項研發4月刊登在急診界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急診醫學年鑑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上,受到全球醫界的關注。

      成大指出,新冠肺炎的傳染力強,全球致死率6.92%,成為歷史上第六個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的緊急事件,插管治療剛好用在病毒「最佳傳染途徑」的呼吸道,增加了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

      研發者急診部醫師方品惠表示,戰疫型防護罩的另一個特點是可以用在救護車上。她說,雖然一般在救護車上不會施行插管治療,但仍可在載送疑似感染病人時使用,防止病毒的散播。目前救護車上防疫仍以工作人員全副武裝為主,如能幫病人加上防護罩,可以加大防護、防疫的效果。

      這套簡單但有效的個人防 護設備,在急診部團隊林志豪主任、呂建欣醫師、邱柏惟醫師、林于淵醫師參與設計規劃下,讓熟練的醫護人員能在標準流程中,於一分鐘內順利完成戰疫型防護的架設操作。

      方品惠說,戰疫型防護罩是以雨傘骨架與輕便雨衣的概念為發想,再於使用時置入床架和床墊中間,固定在病患頭部左右兩側,最後蓋上PVC軟質透明塑膠布。

      執行氣管內插管的醫療同仁,必須穿戴N95口罩、全面罩、手套和防水隔離衣,執行時僅有雙手透過防護罩的設計孔洞進入執行插管,而防護罩並不會影響醫護人員的視野或急救時間。戰疫型防護罩並無負壓功能也非密閉式設計,但便於清洗消毒,也可一次性使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