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需求助攻 Q4出口走出隧道
      • 中國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9/12/10 上午5:30
      • 1268

      5G競標今天登場,不過5G需求也已經帶動出口大翻身!財政部昨日公布11月出口,共285.8億美元,年增3.3%,是近13個月最好表現。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包括陸美貿易戰轉單效應、5G等新興需求湧現,讓出口止跌回升;更預估今年第4季可以「走出隧道」,從下滑轉為平緩上升。

      NCC將於今日正式展開第一波5G競標,五大電信都有競標資格,官方估計標金將達440億元。

      外界認為,最後標金應該會超過這個目標,不過不會高於4G第一波釋照的1186.5億元。

      中華電信董座謝繼茂認為,每一家電信業者的5G投資金額,長期會超過4G的5年600億元。

      六大因素 出口止跌回升

      財政部昨日公布11月進出口統計,受惠5G等新興需求湧現、高基期因素消退、陸美貿易戰轉單效應、廠商持續擴增在台產能比重、美國12月加徵關稅、大陸農曆春節較早帶動拉貨潮等六大因素,帶動11月出口年增率止跌回升;不過,累計前11月出口2,998.5億美元,仍年減1.9%。

      11月主要貨品出口中呈現「四增五降」,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電子零組件出口規模年增22.7%、10.1%,帶領出口翻正;由於伺服器需求增加和拉貨潮,資通與視聽產品創下40.2億美元的新高,刷新歷年紀錄;電子零組件105.9億美元單月次高,為18個月來最大增速,也是這段時間第一次看到兩位數成長,原因為國際品牌手機銷售熱度比預期好,以及5G需求增加。

      連3降後 第4季出口轉正

      蔡美娜表示,展望12月,陸、美還在談判,沒有看到突破性進展,但也沒有更壞;再看整體性指標,主要國家的PMI指數有稍微回暖訊息。

      產業方面,不管是半導體、DRAM、伺服器,在庫存調整之後,都回到比較好的水位,這將會帶動未來新的需求。

      另去年12月貿易戰影響已開始顯現,基期較低,預期12月出口應該將呈正成長,年增約在1%至2%。

      蔡美娜認為,貿易戰因素仍然主導第4季情況,但也能看到台商產能回流趨勢延續中,且5G等商機優於預期。

      她指出,台灣出口應已出現、或接近轉折點,今年第4季就可以「走出隧道」,停止連3季下滑,轉為小幅增勢;主計總處預測第4季出口年增率為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