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劉德音:半導體迎黃金十年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1/12/4 上午4:40
      • 669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讓原本要10年完成的數位轉型在1年內達成,估計2020年疫情開始到2030年的這10年當中,全球半導體「年產值」有超過1兆美元的機會,並會再推動3~4兆美元的電子產品成長。至於近期被熱烈討論的「元宇宙」,劉德音認為,可能會實現。

      劉德音3日在李國鼎紀念論壇中,以「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下一個十年」為題發表專題演說。他說,積體電路發明已超過60年,在人類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地位,也讓人類未來充滿無限可能。半導體持續進步是造就新科技應用核心,也是推動新科技基礎。過去兩年在疫情影響下,人類生活產生改變,世界加速數位化,遠距工作、遠距學習、遠距電商等宅經濟,讓原本要10餘年演化的數位轉型在1年內進入每個人生活當中。

      展望未來,劉德音表示,未來10年最重要的發展是HPC(高效能運算)應用,包括智慧手機、智慧汽車、智慧製造等將大幅推動雲端運算及大數據分折,高頻且低耗能的5G等高速網路亦無所不在。

      劉德音表示,由半導體產業發展來看,2005~2012年發展來自材料創新,2012~2020年是電晶體結構創新,2020年後在矽技術架構的創新是加入系統整合,以及優化效能及能耗。未來10年資料量大增且傳輸速度加快,虛擬與實體整合的元宇宙(Metaverse)將可能實現,業界預測AR會取代手機、VR會取代PC。

      劉德音表示,如今半導體已成為開放創新平台,更多新型應用要更快速被終端用戶使用,而且要有更好的價格,要由系統角度來看創造的利益,才能保證半導體產業可持續進行投資及研究。

      劉德音表示,未來10年將是半導體產業的黃金時代,過去50年半導體產業有摩爾定律,縮小電晶體尺寸與增加電晶體數量是唯一方向,就像是在隧道裡往前走,但現在已經接近隧道出口,微縮愈來愈困難,然而出口之外可能豁然開朗且會有各種可能性存在。過去台灣半導體驅動力是成本降低,未來在系統和應用層面將帶來更廣闊的經濟利益,新進製程與先進封裝技術對產業持續推進至關重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