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明年NAND Flash進入跌價週期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1/10/20 上午4:40
      • 653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顯示,隨著NAND Flash採購動能進一步收斂,第四季合約價將轉為小幅下跌0%~5%,終止僅二個季度的上漲週期。

      NAND Flash供應商對於2022年的擴產規畫,似乎有收斂態勢,預估供給位元年增長率約31.8%,而需求位元年成長幅度為30.8%,在需求成長收斂,但供應商針對高層數產品的激烈競爭下,將使2022年整體NAND Flash市場進入跌價週期。

      以NAND Flash的供給面來看,2021年在需求大幅增長的狀況下,推動客戶高速轉進更高層數,也因此數度推升供應商的供給規劃,供給年增長幅度近40%,由於基期偏高以及對明年需求展望較弱,預估明年整體NAND Flash供給位元成長僅約31.8%。

      以NAND Flash的需求面來看,2021年智慧型手機、筆電、伺服器出貨量的增長力道均表現強勢,也相對墊高基期,使得2022年生產或出貨量要出現大幅成長的難度增加。除此之外,品牌採購端仍苦於長短料問題,但以NAND Flash產品而言,供給相對健康,也使得其庫存量逐步上升,壓抑採購端後續的備貨動能。預估2022年NAND Flash需求位元年增長率約30.8%,低於供給端的增長速度。

      集邦指出,智慧型手機的零組件缺料問題持續,將導致原本就是淡季的2022年第一季出貨表現恐不盡理想,平均搭載容量有所增加,但預期2022年來自智慧型手機領域的需求位元增長約28.5%,比起數年前動輒近30%的幅度已明顯下降。至於在筆電方面,2022年在疫苗覆蓋率逐漸普及的情形下,全球各國將逐步解封,筆電訂單在經歷2021的高峰後進入調整,預期2022年消費端固態硬碟(client SSD)需求位元增長率僅23.2%,較2021年出現明顯下滑。

      在伺服器部份,2022年將受惠於雲端服務(CSP)業者持續拉高出貨量,全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可望再成長4.5%。企業用固態硬碟(enterprise SSD)平均搭載容量成長力道較往年突出,預期平均容量續受傳輸速度的提升而再度增長33.5%。

      集邦表示,2020年開始NAND Flash產值連續二年都呈現超過20%的增長。展望2022年,因基期墊高之故,需求增長幅度收斂,恐進入下一輪的跌價周期,平均位元銷售單價預期將下滑逾18%,抵銷位元出貨的成長,使得2022年NAND Flash產值僅成長約7%,可能成為近三年成長率最低的一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