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環球晶併世創 市占坐二望一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12/1 上午4:40
      • 664

      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30日公告與德國矽晶圓廠世創(Siltronic)正在就達成商業合併協議(BCA)進行最終階段協商,待Siltronic監事會及環球晶董事會核准後正式簽約。環球晶擬以每股125歐元公開收購Siltronic流通在外股份,以27日Siltronic收盤價113.55歐元計算約溢價10%,合併後環球晶在全球矽晶圓市場占有率將坐二望一。

      環球晶前三季合併營收412.22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96.66億元,每股淨利22.21元。環球晶若順利合併Siltronic,每季營收規模將可增加逾3億歐元(約新台幣102億元),獲得0.8~1億歐元EBITDA挹注,以及逾0.6億歐元的營運現金流量。

      受到併購利多消息激勵,環球晶股價30日跳空以漲停板開出且一價鎖到底,收盤大漲50元並以558元作收。母公司中美晶同步跳空開高大漲,終場大漲13元以漲停板143.5元作收。

      據協議,Siltronic將循其既定股利政策,執行董事會擬向股東發放2020財務年度每股約2歐元的股利,並預計本收購案完成前支付。Siltronic股東得於公開收購期間應賣其持股,以實現其股權價值。

      環球晶每股125歐元的收購出價,與Siltronic過去90天於Xetra(德國交易所電子交易系統)成交量加權平均價格相較約溢價48%,與27日收盤價相較溢價約10%。環球晶表示,此價格是雙方於過去數月漫長的協商、且對股價上漲的預期後所得出共識。

      環球晶表示,雙方預期在取得Siltronic監事會及環球晶董事會核准後,於今年12月第二周進行BCA簽署,收購案仍須取得各國主管機關核准及完成相關先決條件。雙方結合後將打造一個產業領導者,為全球所有半導體客戶提供完整且技術領先的產品線,結合後的事業體將更能互補有效投資進而擴充產能。

      根據全球各矽晶圓廠第一季美元營收,環球晶及Siltronic合併後,全球市占率將達30%,超越第二大廠日本勝高(SUMCO)的25%,逼近第一大廠日本信越(Shin-Etsu)的33%。也就是說,環球晶順利完成收購案,全球市占將坐二望一。

      環球晶目前主要據點包括台灣、美國、日本、韓國等半導體生產重鎮,歐洲布局部分,只有2016年收購丹麥Topsil取得8吋以下矽晶圓產能。

      此次合併後環球晶將可取得Siltronic位於德國Freiberg及Burghausen的12吋矽晶圓廠、位於新加坡12吋及8吋矽晶圓廠、位於美國波特蘭(Portland)的8吋矽晶圓廠,在同為半導體生產重鎮的德國及新加坡建立據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