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旺宏吳敏求:台灣是半導體最適產地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2/12/9 上午4:40
      • 414

      快閃記憶體大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8日表示,台灣擁有好的工程師與良好的工作態度,是最適合半導體生產的地方,並認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瀕臨死亡的論點,因美、中的半導體投資都已變成國家出錢。至於明年市況,吳敏求認為在俄烏戰爭、美中貿易、疫情三大變數影響下已無法預測。

      吳敏求8日出席EE大師論壇,以「Why Taiwan?」為題發表主題演說。吳敏求表示,台灣因為過去時空與文化背景,成就了IC製造產業領先地位,並非因為台灣人比較聰明,而是台灣將最優秀的人才投入半導體生產,所以生產製造一定做得比別人好。

      近期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引發半導體產業去台化議題發酵,吳敏求表示,半導體不可能去台化,而且去台化從來就不是個議題。吳敏求說,台灣薪資水準較低,美國薪資成本高,也缺乏台灣人的紀律與勤勞,台灣擁有好的工程師與良好的工作態度,所以會是最適合半導體生產的地方。至於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晶圓廠,把很多工程師送到海外,若不派遣台灣人,晶圓廠營運恐怕不易步入軌道。

      關於張忠謀日前指出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瀕臨死亡,吳敏求表示認同,台灣最早成立的二家半導體公司是政府出錢幫忙,現在中國大陸所有半導體公司都是國家出錢,美國也是國家出錢,所以由張忠謀談話來看,應該與到海外設廠無關,而是誰出錢來幫忙蓋廠,因為現在都是國家出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