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光程研創CES將秀3D感測器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12/16 上午5:30
      • 1012

      隨著自駕車、智慧製造、智慧機器人等議題持續發燒,扮演智慧機器眼睛角色的3D感測技術備受重視。

      新創公司光程研創(Artilux)宣布將於202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展出Explore系列3D感測器,這是全球首款基於台積電矽鍺(GeSi)化合物半導體製程的寬頻3D飛時測距(ToF)感測晶片,能有效降低雷射光對人眼造成的潛在傷害,增加10倍以上的安全性。

      光程研創今年首度參加CES展,預計展出的Explore系列產品包含應用於物流及機器視覺的RGB-D相機,以及首款運作於長波段的3D感測系統。

      此系列產品將於2020年首季正式進入量產,將擴大應用到手機、車用光達和機器視覺等重點領域。

      3D感測透過雷射來進行人臉辨識等應用,而雷射波長愈長,對人眼的傷害愈低,若波長小於1000奈米,人眼視網膜會吸收此一波長區段的雷射能量,無形中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

      但要做到波長大於1000奈米,光電轉換率的量子效率(QE)指標會急轉直下且趨近於0%,所以要投入長波長技術難度非常高。

      光程研創採用與台積電合作開發的創新GeSi製程技術,不同於現行同業的3D感測器多集中在850奈米及940奈米兩個波段,光程研創開發出全球第一款可運用於850奈米至1550奈米波段的ToF感測器。

      利用長波長頻段可有效阻隔太陽光對光感測的干擾,在戶外及室內達到一致的感測效能,並減少對人眼造成的傷害。

      光程研創表示,目前主流3D感測解決方案,波長約在為850奈米或940奈米的光線下運作,太陽光對於此短波長頻段的光線會造成明顯的干擾,使得室外的3D感測性能大幅降低。

      另外,若將3D感測系統運行於1200奈米到1400奈米波段,人眼所能承受的安全雷射功率較940奈米波段將高出10倍以上。

      因此,根據現行國際標準IEC 60825規範及相關計算,即使雷射與人眼之間僅數公釐的距離,仍能保持相當高的安全性。

      光程研創因採用獨特創新GeSi製程技術,而能率先研發出寬頻3D飛時感測技術。

      現今GeSi製程技術已受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青睞,相關論文並已入選ISSCC 2020,顯示該創新技術獲產學界認可,將成為3D感測技術未來趨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