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2奈米試產 有動作了
      • 《經濟日報》,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 2023/6/5 上午0:00
      • 738

      業界傳出,台積電全力衝刺下世代製程技術,近期啟動2奈米試產前置作業,將搭配導入最先進AI系統來節能減碳並加速試產效率,預料蘋果、輝達等大廠都會是台積電2奈米量產後首批客戶,並擴大與三星、英特爾等競爭對手的差距。

      台積電昨(4)日不評論相關傳聞,強調2奈米技術研發進展順利,預計2025年量產。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因應2奈米試產前置作業,內部也開始調度工程師人力到竹科研發廠區做準備,預計召集千人以上的研發部隊,在竹科寶山晶圓20廠領先全球量產2奈米。

      公開資訊顯示,台積電未來最先進的2奈米生產基地會先落腳竹科寶山晶圓20廠,該廠區為四期規畫,後續並將擴至中科,共計有六期的工程。

      業界傳出,台積電2奈米研發初期會先在竹科建立小量試產生產線,目標今年試產近千片,試產順利後,將導入後續建置完成的竹科寶山晶圓20廠,由該廠團隊接力衝刺2024年風險試產與2025年量產目標。

      台積電2奈米將首度採用全新環繞閘極(GAA)電晶體架構。台積電先前於技術論壇中指出,相關新技術整體系統效能顯著較3奈米大幅提升,客戶群先期投入合作開發意願遠高於3奈米家族初期,並可量身訂做更多元方案。

      隨著半導體先進製程持續推進,材料分析實驗業者閎康、汎銓皆看好GAA 架構帶來新一波商機,主因台積電2奈米採用GAA架構的變化,對研發單位是相當大的考驗,勢必帶來龐大的分析檢驗需求,隨著客戶業務合作黏著度增加,以及持續提升兩岸地區據點檢測分析量能等挹注下,帶動相關廠商營運跟著旺。

      台積電先前已釋出2奈米家族製程藍圖規畫,成員將包含N2於2025年量產,並為高速運算(HPC)產品量身打造背面電軌設計,將在2025下半年推出;另外,2奈米家族的N2P和N2X預計2026年推出。

      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在客戶們需求迫切下,2奈米多項前期作業已鴨子滑水展開,最關鍵是微影製程運算一改過去CPU方式,微影製程導入以輝達DGX H100的AI新系統協助,大幅增進運算效率,並同步提升光罩產量,大幅減少伺服器用電,相關夥伴包含輝達、艾司摩爾(ASML)與新思科技(Synopsys)等。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先前曾公開指出,台積電將把輝達與其他夥伴耗時近四年合作的AI系統導入2奈米試產作業,預計6月展開,不僅運算時間僅需約40分之一,並進一步精進周期、量產時程,同時降低製造碳足跡,並為2奈米乃至更先進製程做好準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