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亞洲PCB四強競逐高階 TPCA:盼台灣成先進技術中心
      • 中央社,
      • 2021/7/27 下午2:30
      • 849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21年7月27日電)TPCA指出,占全球PCB產值近9成的台、中、日、韓已逐步往高階布局,台灣在IC載板技術仍保有3至5年的優勢,盼政府能規劃台灣成為全球PCB先進技術中心,建立系統性產業。

      2020年全球電路板產業雖受到新冠疫情干擾,受惠於5G應用與遠距商機,包括NB、通訊設備、遊戲機、平板電腦等產品帶動而成長。

      2020年全球PCB產值預估成長約9.4%,達到697億美元,儘管全球疫情尚未有趨緩跡象,不過在歐美經濟復甦與5G帶動終端應用需求升溫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2021年全球PCB產值將成長6.2%。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表示,全球面臨晶片大缺貨、原物料價格上漲、全球航運塞港造成交期和運期拉長、印度與亞洲各國疫情升溫嚴峻,影響各國製造業生產動能與消費電子市場,都將為全球PCB產業帶來不可測的變數,

      占全球PCB產值近9成的亞洲四強,面對多舛的情勢,中、台、日、韓逐步進行未來的布局。

      TPCA表示,2020年台灣PCB產業鏈海內外產值達新台幣1兆386億元,已成為台灣第三大兆元電子產業。其產品海內外整體比重中,軟板占27.5%、多層板27.7%、HDI 19.9%、IC載板13.2%等,各類型產品呈多元分布,相對有更多籌碼應對產業多變局勢。

      其中,台灣IC載板全球市占近31%為全球第一,近期投資方向也都以IC載板為主,顯見台資企業除了產品面完整,在高階技術也有一定優勢。

      不過,TPCA表示,海外競爭對手來勢洶洶,在HDI、多層板等產品,中國大陸近年以其豐沛資金擴產動作頻頻;在IC載板部分,來自日、韓的競爭仍相當激烈。台灣PCB整體產業規模目前雖以33.9%市占率暫居全球第一,如要持續維持領先優勢,朝向先進技術、智慧製造升級、海內外布局重整、技術材料自主是重要課題。

      TPCA觀察,除了中國大陸挾著生產優勢,重心仍積極搶攻HDI擴大相關產品應用市場外,也開始因應國家扶植半導體下,往更高階產品發展;台、日、韓除了穩固原有基礎市場之外,同步紛紛朝利基型、客製化、高階技術發展,首要之重就是載板,5G、IoT、PC相關題材刺激下,市場對載板需求旺盛,特別在全球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載板更是扮演關鍵角色。

      TPCA指出,目前台灣電路板產業以半導體地緣優勢,在IC載板技術面仍保有3至5年優勢,盼政府能規劃台灣成為全球PCB先進技術中心,建立系統性產業推動政策,相信能扶植PCB產業持續邁向高階製造、材料與設備自主化,打造台灣PCB產業高階製造硬實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