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果警報 華為禁令 台積電重挫
      • 中國時報,洪凱音、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20/2/19 上午5:30
      • 19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蘋果財測警示營收達不到預期,加上美國擬切斷華為晶片供應鏈等利空消息,台股權值王台積電昨開盤跳空大跌、重挫9.5元,失守季線324元,台股多空激戰,指數下跌114點、終場收在1萬1648點;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表示,華為禁令就像「狼來了」般,消息真偽難辨,卻不斷干擾金融市場,若美國強化封殺華為力道,台積電中階產品出貨恐「卡關」,處境將陷短線「多空交錯」。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說,美國商務部正起草「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的修訂草案,該規定限制外國企業將美國技術用於軍事或國家安全產品,某些外國製產品若是使用美國的技術或軟體,就必須接受美方的規定監管。

      中階產品出貨恐卡關

      路透指出,一旦成案,除了華為將遭打擊外,其旗下海思半導體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台積電也會受影響。

      一名消息人士稱,他們試圖「確保華為『一片也拿不到』可能被其控制的晶片。

      」對此台積電則表示,該公司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美國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旨在減緩大陸科技進步的步伐,但可能擾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並削弱許多美企的增長。

      蔡明翰表示,多空交雜之際,台股大盤指數短期先拉回震盪整理,待換手後籌碼呈現,台股仍有再度轉強的機會;至於台積電接下來的走勢,蔡明翰表示,要密切觀察新冠肺炎影響蘋果手機銷售到底有多深,尤其蘋果都是高階晶片、毛利率好,若銷售持續下修恐怕影響台積電的走勢,短期來看,台積電還不至於有從322元跌破300元關卡的風險。

      有心人士放話測風向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分析,這次傳出美擴大對華為禁令,是有心人士放話、測風向,屬「非官方」說法,要真的實施晶片管制,必須先邀集相關業者舉辦「公聽會」,這尚須一段時間醞釀,不會這麼快落實。

      陳子昂認為,大陸現在飽受新冠肺炎病毒侵襲,根據美國以往作風,不至於在這個鋒頭上落井下石,對華為下重手,但陸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待疫情過後還要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