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晶宏捷科傳結盟 今停牌
      • 工商時報,方歆婷、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8/6 上午5:30
      • 617

      宏捷科(8086)與中美晶(5483)分別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6日暫停交易。

      市場預估,隨5G、自動駕駛及高速運算成未來主流,中美晶集團將跨入三五族市場,可能與宏捷科結盟,搶攻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GaN)及碳化矽(SiC)市場版圖。

      中美晶集團以中美晶為控股公司,轉投資環球晶、兆遠及朋程等公司,主攻矽晶圓及車用電子領域,宏捷科則主攻砷化鎵晶圓代工,除PA之外,亦跨入車用及VCSEL領域。

      中美晶表示,不對外界推測做評論。

      先前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曾透露,中美晶有金手指,可以找出隱形冠軍,共同把綜效做大,今年會持續投資的腳步。

      中美晶的轉投資除了持有環球晶外,還包括朋程、台特化和兆遠等,為讓公司有明日之星在手,未來公司新投資重點會放在半導體和相關材料等方向。

      宏捷科針對6日停牌亦不表示意見,僅表示公司持續強化在砷化鎵相關領域版圖。

      業者表示,下世代半導體除了矽晶圓之外,三五族受惠最大,中美晶握有半導體材料資源,而宏捷科則是在砷化鎵領域深耕20年、擁技術優勢,市場揣測,雙方可能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強強聯手,強化三五族新材料如氮化鎵等領域布局。

       法人指出,因氮化鎵能在高溫、高電壓環境運作,主要優勢在於高頻率元件。

      進入5G世代,對高頻率、高功率元件需求成長,市場對氮化鎵關注度直升,而最上游碳化矽(SiC)基板則被專家視為台灣5G供應鏈最後且關鍵的一塊拼圖。

      碳化矽與氮化鎵同屬於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在電壓600V及以上的高功率領域中具優勢,目前應用於新能源汽車與風力等產業。

      據研調單位報告,碳化矽電力電子器件市場至2023年將成長至14億美元。

      氮化鎵須長在碳化矽基板上,但目前碳化矽材料卻由Cree(科銳)等壟斷,包括美、德、日等國視碳化矽為戰略物資,由國家管制出口。

      法人指出,發展氮化鎵、碳化矽可使用砷化鎵機台作為基礎出發,在發展上具競爭力,中美晶身為矽晶圓廠,而宏捷科則擁砷化鎵技術,若兩者合作,可謂雙贏,也為台灣打下進軍國際市場的一大基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