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企業組大聯盟 打造智慧長照產業鏈
      • 中央社,
      • 2020/8/3 下午1:34
      • 926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20年8月3日電)工研院攜手包括特力集團、佳醫集團與友達光電等20家業者,共組智慧長照大聯盟,打造國內首條智慧長照產業鏈,未來將以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整體輸出國內外。

      工研院表示,參與智慧長照大聯盟的業者包括民間長照安養機構、醫療資源、科技產業、家具零售業、運動健身業者、建設公司、保全業及學術機構等,是跨領域組合。

      智慧長照大聯盟將透過整合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與通訊、資安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讓全台照護技術及產品可在智慧長照試驗場域中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提供總體服務解決方案。

      工研院指出,中華電信、友達、研華、榕懋、資拓宏宇、山衛、元太、台醫光電、健康聯網與樂嘉主要負責系統整合。

      佳醫集團、錸德集團的錸工廠、銀好宜崌、中化銀髮與新光保全則主要負責應用場域,工研院表示,還有特力集團、輔大醫院、源鮮農業生技、Dr.SAFe曾醫師健康訓練教室及台灣促參顧問跨業投入。

      據工研院規劃,智慧長照驗證試驗場域將長者從可以自由走動到臥床需要照護的需求分成三階段,分別是賦能檢測、非接觸失能監測及失智整合解決方案。

      工研院指出,在賦能檢測區,可透過「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追蹤長者走路的步態及身體姿勢變化,早期篩檢出步態異常的長者,後續可進一步經由「體適能量測系統」檢測肌力及肌耐力等,提出矯正及由教練給予運動處方箋增加肌耐力。

      在非接觸失能監測區,工研院表示,藉由整合無線生理量測系統、紅外線姿態辨識系統等遠距、非配戴式偵測技術,能將長者心跳等資訊彙整在一個看板上,有助提升照護效率。

      失智整合解決方案方面,工研院指出,透過樂齡陪伴機器人,以環境感知技術,長者不須穿戴任何裝置就能收集到飲食、睡眠、情緒、活動力等生理資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