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功率元件爆訂單 Q2供不應求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5/26 上午5:30
      • 655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隨著各國政府解除封城禁令並開始重啟經濟活動,用於在家遠距工作或遠距教學的伺服器、筆電及平板、WiFi網通設備等出貨續強。

      而智慧型手機及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亦見止跌回溫,加上呼吸器及額溫槍等醫療設備仍是供不應求,帶動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功率元件需求爆發。

      由於國際IDM廠在全球各地的晶圓廠仍未回復到疫情前的利用率,包括MOSFET及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等功率元件第二季供不應求,而且美中貿易戰升溫,大陸當地系統廠或ODM/OEM廠加快去美化,包括大中(6435)、杰力(5299)、尼克森(3317)等台灣供應商直接受惠轉單效應並擴大對6吋及8吋廠投片,也讓世界先進(5347)、茂矽(2342)、漢磊(3707)旗下漢磊科等接單旺到第三季。

      包括MOSFET在內的功率元件市場庫存在去年底完成去化,今年以來,需求逐步回溫,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消費性電子以及車用電子產品終端需求疲弱,但因國際IDM廠的晶圓廠或封測廠產能受到所在地封城影響,產能利用率仍在復甦階段。

      在市場供給量明顯受到縮減情況下,隨著疫情帶動的伺服器、筆電及平板、醫療設備等銷售轉強,加上各地即將解封並重啟經濟活動,4月以來MOSFET/IGBT等功率元件需求意外轉強,市場已是供不應求。

      然而在此之際,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對華為提出更嚴格貿易限制,不僅華為擴大對台灣MOSFET廠下單,包括聯想、浪潮、小米等大陸ODM/OEM廠或系統廠也更速去美化,增加對台灣MOSFET廠採購量能。

      也因此,包括大中、杰力、尼克森等業者第二季出貨看旺,同步增加對晶圓代工廠投片量。

      受惠於功率元件的晶圓代工訂單轉強,世界先進、茂矽、漢磊科等6吋或8吋晶圓廠接單回升,產能利用率在5月達到滿載投片,且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三季,完全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其中,世界先進4月合併營收25.85億元符合預期,5月及6月營收看增,第二季營收預估可達80~84億元的業績展望上緣並續創新高。

      漢磊受惠於漢磊科利用率回升及磊晶廠嘉晶出貨暢旺,4月合併營收4.9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7%。

      茂矽在功率元件代工訂單湧入下,4月合併營收衝上1.6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7.6%。

      法人看好漢磊及茂矽第二季營收明顯優於第一季,第三季仍有成長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