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明年底前不降息 挑戰連18凍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19/12/5 上午5:30
      • 357

      中央銀行年終理監事會將在19日召開,即便市場普遍有「連14凍」的共識,重貼現率續停留在1.375%,不過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大膽預測,在轉單效應發酵、通膨不高,且景氣燈號遊走於綠燈與黃藍燈間,央行到2020年底都不會降息,挑戰連18凍。

      永豐金控昨日公布2020經濟展望,認為明年全球景氣繼續走溫,景氣只有向下的必然,沒有向上的偶然,在全球央行全力救市下,不會重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慘況。

      永豐金提出明年「三個風險、兩個趨勢」的看法,三個風險分別是英國脫歐、大陸地方債務及美國大選,又以美國大選影響最大,若華倫最終代表民主黨出征並入主白宮,勢必引發市場動盪與緊張,是最大風險。

      「兩個趨勢」則是陸美衝突將由貿易戰進入科技戰及金融戰,以及在多國央行利率降至歷史新低下,「財政政策可望接棒貨幣政策」,G7的美、德、英、日、法等國,若能夠順利推出,對全球經濟是正面助力。

      台灣方面,黃蔭基認為,有轉單效應、台商回台及擴大5G投資等題材,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52%,比今年好、仍會是四小龍之首,但燈號仍在綠燈與黃藍燈遊走,通膨僅0.88%,2020年一整年,央行都會維持利率不動。

      根據央行日前公布的第3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多數理事確實認為利率沒有調整的必要,畢竟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高,貨幣政策基調以維持「適度寬鬆」為佳,除非經濟惡化到出現衰退,才可能宣示性降息。

      至於台股能否突破歷史高點1萬2682點?黃蔭基直言「不是不可能,但要天時地利人和、沒有任何烏雲出現」,台積電要漲到350元,鴻海要到110元,除了資金行情,還要世界太平,中性點位會在1萬2300到1萬2500點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