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更多痛痛女孩 關聯釐不清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9/10/17 上午5:30
      • 354

      繼國內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首位出現痛痛病的女孩Bella之後,又出現6位和Bella一樣的女孩,皆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關節疼痛症狀。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這些個案原本都是健康的孩子,卻在施打疫苗後發生關節疼痛症狀,立委林淑芬則強調,HPV疫苗雖具安全性,並不代表沒有嚴重不良反應,要求政府正視。

      連大學考試都得放棄

      台灣女人連線、立委林淑芬昨天偕Bella爸爸與其他疫苗不良反應者家長共同召開記者會。

      Celine的媽媽說,女兒本是一名學業成績優秀的跳遠選手,卻在國二施打第2劑後手肘、腳踝陸續疼痛,原以為是「生長痛」,就醫後確診為「幼年型特發性類風溼關節炎」,每天施打生物製劑,導致頭痛噁心,不是失眠就是嗜睡,今年連大學考試都無法參加。

      Penny的媽媽說,13歲女兒今年五月接種公費疫苗第2劑後,就開始肩膀痛,不到10天膝蓋就痛到無法走路,多次就醫後才被確診「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

      另一名打完疫苗8天後食指開始紅腫的Sharon則自述:「每天全身上下都痛,假日出不了門,去哪都要爸爸背,去學校被同學排擠,一天吃9顆類固醇也沒有好轉,每天都想自殺。

      」她反問:「施打之前為何不給我們做檢查,誰知道我們能否施打?」

      黃淑英表示,這些孩子出現症狀後申請藥害救濟,卻被以「大型研究數據顯示,沒有因果關係」拒絕,還說「原本就有病」。

      衛福部風險說明不清

      台灣疫苗接種安全監督協會理事卓淑渝指出,自費的保蓓二價疫苗及嘉喜九價疫苗藥廠仿單,都有寫不良反應,包含關節痛,甚至藥廠提供臨床研究中,接種四價疫苗組較食鹽水安慰劑組的關節疾病有顯著增加。

      但衛福部提供給民眾的接種說明中,副作用只寫發燒、暈眩及接種部位紅腫,且針對日本疫苗接種者出現慢性疼痛事件,只用黑粗體字註明「沒有明確證據說明與HPV疫苗有關」,風險說明不清是嚴重疏失。

      重新解釋疫苗說明書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將盡速重新解釋HPV疫苗說明書,並承諾偕同流行病學專家,進行本土HPV疫苗接種副作用流行病學調查,針對特殊嚴重不良反應案例將提供研究、醫療協助並累積疫苗相關資料,做為未來政策決定參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