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報復 工商界憂外資不敢來
      • 中國時報,吳靜君/台北報導
      • 2022/8/7 上午4:40
      • 207

      大陸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環台軍演,對台灣祭出貿易限制持續增溫,工商界都憂慮外國投資不敢來,拖累經濟表現。商總主席賴正鎰擔心,如果台海衝突升溫、延長、經濟制裁擴大,台灣會被外資視為「不安全」、「不穩定」的地區,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連要守3%都有陰影。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痛批,台灣選擇錯誤,今年經濟已經「好不起來」。

      賴正鎰表示,中國大陸目前對於台灣的制裁,包含食品業、農漁產業,例如竹筴魚、白帶魚出口以及產地標示等。雖然表面對台灣出口影響不大,甚至占比不大,但是對於這些產業衝擊可是100%,甚至衝擊到該產業的從業人員生計、所得。

      不過,賴正鎰更擔心,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灣常態性軍事演習、制裁擴大,那麼外資就會視台灣是「不穩定」、「不安全」的地區,就會影響到對台灣的投資,那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恐怕守不住3.5%,甚至3%都有陰影。

      工商協進會也表示,現在產業比較擔心的是,台海的衝突若延長,恐怕會影響到資金對台灣穩定度、安全性的看法,不僅外資、政府一直推動的台商回台等,恐都會遭受到波及。反觀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制裁沒有擴大、甚至關稅還有機會重新談判,據知,不少已經離開中國大陸的台商有重回中國大陸的打算。

      林伯豐表示,台商在中國大陸只要符合法規,是不受影響;但是台海軍事演習持續擴大,反而台灣的天然氣儲量就會出問題,甚至台灣就有缺電危機。

      林伯豐痛批,台灣根本就是站錯邊,美國只是想要賣武器、只想把台灣當成棋子,絕非台灣的盟友,如果台灣持續選擇錯誤的方向,今年下半年的經濟「絕對好不起來」。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則表示,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以逾3%,很大部分是民間投資所貢獻。他指出,由於下半年風險包含俄烏戰爭、通貨膨脹、升息等,已經讓民間投資降溫,台積電、面板廠都有降低或延後今年的資本支出情形,如果台海軍事演習變成常態,恐更讓企業具投資疑慮而降低投資,對經濟成長、景氣非常不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