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科技業奧斯卡 台奪5項大獎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11/2 上午5:30
      • 371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2019年獲獎名單出爐,經濟部共有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紡織所奪下5項大獎,與麻省理工學院(MIT)林肯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阿岡國家實驗室等知名機構並列,而4單位首次共同得獎,彰顯台灣研發能量,堪稱「台灣之光」。

      比肩NASA 工研院表現亮眼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國際大獎,今年由新東家WTWH媒體集團接手舉辦。

      該獎項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58屆。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今年R&D 100,只有12個技術來自美國境外,台灣就占5個,而工研院拿2個,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工研院以「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與「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拿下兩項,經濟部技術處官員讚許,「非常不容易!」

      金屬中心 啟動智慧化搬運

      資策會「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AI會動態學習農民的經驗、知識,進而達到協同運作、決策。

      紡織綜合所獲獎為全球首台非等高「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突破目前市場等高間距機型的限制,能織造出高間距、高密度3D立體結構織物,運用在救難船、千斤頂及緩衝材上。

      金屬中心的「協同搬運模組」,則仿效螞蟻搬運邏輯,可即時同步操控數台自動導向車來執行搬運任務,實現未來智慧化搬運模式。

      至於工研院的動態重組電池,為全球首創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整合新、舊電池模組儲能系統,能解決未來電動車數量大增衍生的汰役電池問題。

      多突狀磁珠 補強免疫療法

      多突狀磁珠是癌友福音,工研院這個全球唯一技術,已經和台大醫院同步測試證實,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擴增數百倍數量,去識破癌細胞偽裝,可補足免疫療法重要拼圖。

      預計2020年推出臨床用GMP等級產品,數年後實際商用。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2018年法人科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577億元台幣,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9元投資效益。

      科專成果已經連續12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細數12年來獲獎的53項技術,超過九成獲獎技術已技轉國際大廠或國內廠商,例如儒鴻、中鋼、有量科技等,也有獲獎技術成立新創公司,讓創新真正落地產業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