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印度面臨電力危機 恐衝擊經濟
      • 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 2021/10/19 上午4:40
      • 848

      印度電力危機日益惡化,因該國經濟回溫帶動用電需求,但燃煤短缺依舊,發電廠煤炭平均只剩四天庫存量,印度北部10月上半每日停電14小時。一旦缺電衝擊工業產出,勢必將威脅該國正在起步的經濟復甦。

      印度數邦皆發布令人驚慌的警告,表示發電廠的煤供應量已降至相當危險的低水準。

      印度電力大多仰賴135座燃煤發電廠。由印度聯邦電網監管機構POSOCO數據分析來看,在10月上半,印度燃煤發電所占比重躍升至將近七成,高於6月的平均值66.5%。將近五分之三的燃煤發電廠的煤庫存量只有、或是不到3天。全國發電廠平均只有4天的煤庫存量,反觀2個月前的平均庫存量達12天。

      據路透分析印度政府數據,印度10月上半電力需求勁揚4.9%,儘管燃料發電增加3.2%,太陽能發電提高30%,但電力供應仍比需求短少1.4%。繼第二波疫情後,印度經濟活動逐漸回升,導致電力需求上揚,煤供應依舊吃緊,迫使北部數邦10月每日停電多達14小時。

      另據RFI報導,印度北部的旁遮普邦(Punjab)、拉賈斯坦邦(Rajasthan)已開始實施每日3小時的用電限制,古吉拉特邦(Gujarat)、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恰蒂斯加爾邦(Chhattisgarh)的發電廠則發出缺煤警告。

      專家表示,此次電力供需嚴重失衡主要受到許多因素造成。由於全球煤需求躍升,進口煤價格飆漲,疫情後經濟回溫使用電需求增,這使印度也和中國一樣,正在對抗能源危機。

      煤炭供不應求,帶動全球煤價大漲40%,印度煤炭進口量降至兩年低點。進口價格躍升,國營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供應量提升至新高紀錄,仍無法滿足需求,促使發電廠紛紛爭搶國內煤炭。

      一些專家提到,賈坎德邦、奧狄薩邦、西孟加拉邦等產煤地9月豪雨影響開採,使情況更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