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反核遊行 擁核連署 正面硬碰硬
      • 聯合晚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 2019/4/28 上午3:16
      • 179

      2019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147個團體上街訴求告別核電。環團表示,明年若廢核、擁核都發動公投,今年將是廢核關鍵年,要透過教育幫助民眾理解能源政策。

      環團發起的反核廢料公投已送出2500份連署書,但中選會認為題目設定有疑慮,還卡在第一階段,將辦聽證會釐清。

      去年擁核公投通過後,廢核團體今年首度大集結。民眾下午身穿反核上衣、手持布條遊行,高喊「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及「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等口號。活動現場還設置三塊太陽能板,主辦單位說,一天可發10度至13度電力,可支撐今天主舞台音效、燈光所有用電。

      擁核團體日前提出重啟核四、核能減煤兩項公投,盼能在明年1月與總統及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廢核團體也提出反核廢料公投,題目是「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研議核電廠計畫」,打算與擁核團體直球對決。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反核廢料公投已送出2500份連署書到中選會,但中選會認為題目不符合一案一事項,因此連署雖已超過第一階段1800人即可成案的門檻,但還無法往第二階段邁進,5月10日將辦聽證會釐清題目是否有疑慮。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去年公投太匆忙,許多人無法好好思考如何選擇,明年若仍有相關公投,現在開始還有大半年時間可以透過教育讓民眾了解能源轉型重要,今年將是廢核關鍵年。她說,台灣核電僅占電力10%,可發展再生能源的資源又豐沛,應盡快告別傳統燃煤及核電。

      蔡總統及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都親自出席遊行,引發關注。蔡中岳表示,下午的遊行有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歐巴桑聯盟等五個政黨出席,每年遊行都會邀請各政黨,今年並非特例,也沒有特定政治傾向。因雙北及總統府離核電廠很近,也邀請總統及雙北市長出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