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帶頭 全球貿易寫20年最強增幅
      • 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 2020/11/27 上午4:40
      • 213

      在中國出口支撐下,今夏全球貿易急速復甦,寫下20年來最強勁反彈,歸因於全球重啟經濟後空運與海運渠道重新開放,人們對消費商品的需求也大幅增長。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25日(周三)表示,第三季(7到9月)全球跨境商品貿易流量較第二季成長12.5%,此為2000年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的最大增幅。在此之前,第二季跨境商品流量甫創最大減幅,當時驟降12.2%。

      全球貿易回溫似乎比上一次衰退更迅速。在歷經金融海嘯後,全球貿易流量大約經過兩年時間才恢復2008年9月的水準。

      數據顯示,中國出口勁升使得該國占全球整體出口比重增加,挹注9月全球貿易額僅比去年底的水準低不到2%。

      由近期指標顯示,第三季結束以來,全球貿易反彈力道仍然持續。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調查顯示,10月出口訂單依舊攀升,另據德國萊比尼茲經濟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和航運經濟與物流研究所(Institute of Shipping Economics and Logistics)編制評估貨櫃運輸的指標也在10月衝上歷史新高。

      萊比尼茲研究所經濟部門主任施密特(Torsten Schmidt)指出,「新冠病毒危機引發的第一波蕭條似乎已經過了。」

      不過,各地貿易復甦情況不盡相同。CPB數據顯示,9月中國和其他亞洲開發中國家出口超越疫情前的水準,反觀歐元區與美國出口比疫情前各減少2.6%、接近9%。

      中國是全球第一個出口受到疫情重創的國家,但隨後在歐美和其他地區疫情爆發時,中國反倒從封鎖的低谷逐漸恢復。

      疫情帶動各地對醫療用品與電子產品需求強勁,這些皆有助於中國出口表現。

      瑞銀經濟學家表示,「整體來看,疫情對西半球的衝擊遠大過東半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