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嚴選訂單 玉晶光毛利率撐竿跳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19/12/11 上午5:30
      • 171

      嚴選訂單,朝中高階鏡頭布局,玉晶光(3406)毛利率撐竿跳有道,今年第3季合併毛利率大躍進表現令市場驚豔,也讓毛利率的話題成了十日法說會的焦點。

      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雖只釋出中高階鏡頭仍會供不應求的訊息,但「希望來年在市場需求旺盛下,毛利率能再向上突破」的自我期許,似乎也透露出49%的毛利率,並非是玉晶光心中的高點。

      玉晶光10日下午舉行法說會,照例由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總經理郭英理主持,身為蘋果iPhone鏡頭第二大供應商的玉晶光,因良率、毛利率不如大立光,獲利也一直遠瞠其後,但今年玉晶光改頭換面,鎖定中高階鏡頭開發,帶動今年第3季毛利率及累計前3季合併毛利率分別來到49.27%、45.3%,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了11.52個百分點、5.67個百分點,讓市場頻頻跌破眼鏡。

      對於毛利率大躍進,陳天慶表示,原因有很多,包括生產達到經濟規模、今年針對一些老舊設備做汰換,成功拉升良率,此外,產品組合優化、撙節開支都有挹注,另一個關鍵點則在於「以前玉晶光高階鏡頭不論是在開發或是生產階段,一定會有一個地方不順,但今年新產品在第一時間就能量產。

      」陳天慶重申,光學屬技術財,變動成本的佔比相對較低,在良率提升且產能達到經濟規模的狀況下,毛利率的攀升很正常。

      為提升毛利率,玉晶光近幾年鎖定高技術門檻的中高階鏡頭做布局,今年前3季10M(百萬畫素)以上光學鏡頭的營收佔比已達到47%,相較於10M以下光學鏡頭營收佔比約37%,多出10個百分點。

      迎向5G換機潮、多鏡頭發展趨勢,玉晶光今年放大資本支出至23億元,「現產能利用率還不錯,未來如果客戶有需求,不排除會再擴大資本支出。

      」不過郭英理也強調,對擴大資本支出,玉晶光會審慎評估,不會變成閒置的產能。

      其他包括車用、VR/AR鏡頭,玉晶光也有著墨,郭英理強調,車用部分玉晶光仍會持續深耕,不過預期市場可能要到2021年下半年或是2022年才會發酵,至於已經深耕近3年的VR/AR目前已掌握核心技術,但要有具體成果也是3至5年後的事,不過郭英理強調,不論是車用、VR/AR,甚或是既有的手機鏡頭市場,玉晶光都堅守只選好客戶接單的原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