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火許可證 經部:中市府說法反覆台電無所適從
      • 中央社,
      • 2019/11/27 下午5:01
      • 60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19年11月27日電)對於台中市政府發文指過去發出許可證「誤繕」,要求提前將中火用煤量降至1104萬噸等爭議,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中市府在中火議題上說法反覆,使台電無所適從,台電持續依許可證要求減煤,呼籲中市府依法行政。

      台電表示,台中市環保局日前發文,指民國106年11月發出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誤繕,原載為109年1月26日起應減少全廠生煤用量40%,應更正為「至」109年1月26日「前」應減少40%。而原許可證中提及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許可量得放寬10%規定,也遭國民黨籍多名立委質疑是中央政府放寬燃煤量。

      曾文生今天召開記者會澄清,台電依照中市府核發的許可證上載明事項持續減煤,原訂今年全廠生煤用量不可超過1600萬噸,中火達標後仍持續減煤,今年用量估可低於1300萬噸,但中市府卻在11月20日發文指當年公文「誤繕」。

      曾文生表示,姑且不論減煤40%應低於1260萬噸還是1104萬噸,中市府在中火議題上說法反覆,使台電無所適從,「台中市政府也是政府,依法行政應該是政府的最基本要求」。若以一貫做法依許可使用量計算減煤4成,以2014年中火許可量2100萬噸計算,應減量至1260萬噸以下,而中市府以實際用煤量計算,若以當年用量1839萬噸估算,需減至1104萬噸。

      至於中火燃煤發電許可得放寬10%一事,曾文生表示,10%容許差值是根據已實施18年的「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所訂,也載於中市府核發的許可證上,並非中央寬限,他也強調,蔡政府上任後,中火已減煤500萬噸,光今年一年就減了300萬噸。

      曾文生指出,台中市因工業成長及人口增加,用電量持續成長,今年台中地區電廠發電量已不足以供給當地所需,而明年發電量估將持續成長,中市府要求減煤同時應也考量此因素,更不要讓公務員承受違法風險。曾文生強調,在供電無虞狀況下絕對會優先減煤,經濟部近年也對空污防治投入大量經費。

      媒體關心若中市府堅持開罰甚至撤照可能造成的影響,曾文生表示,必須掌握處分的法令基礎與原因,才能進一步討論處理。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若中市府就此進行處分,台電會依程序提出異議,必要時採取訴願及行政救濟措施。

      曾文生強調,中火議題已成為政治議題,必須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希望中火減煤能回到依法行政的正常範疇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