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磐儀老董 智慧商圈煉金丹
      •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 2015/10/5 上午3:17
      • 129

      物聯網的興起讓工業電腦廠商成為潛力新星,磐儀科技在董事長李明的帶領下,更成為近期備受矚目標的。這家上櫃時即以市場為導向的企業,受惠聯發科、緯創加持,透過策略聯盟、跨界合作,如今坐擁核心技術,已開始在台灣啟動智慧商圈服務,率先搶進物聯網商機。

      時光拉回民國82年,當年的李明毅然從某家工業電腦龍頭廠商離開,憑著夢想和傻勁踏上創業之路;他親上海外前線尋找最新的技術趨勢和市場需求,提升公司技術競爭力;同時透過與一家又一家客戶洽談、簽約,點滴強化企業行銷經驗。

      回首當年,李明指出,親自投入市場才深刻體會,經營工業電腦就像成吉思汗率領蒙古大軍,必須過著「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他說,工業電腦是市場導向的行業,「市場為王,唯有滿足所需,才是生存王道。」

      磐儀早期以嵌入式單板電腦為主要研發項目,當時適逢國外工業電腦大廠Kontron推出ETX標準之CPU模組規格,磐儀看準機會,成為國內業者中最早推出此產品的廠商。隨後幾年,磐儀持續推出既有CPU模組化單板電腦,也發展出嵌入式控制器、可攜式強固型平板電腦、醫療用平板電腦等諸多產品線,成功推升公司營收、獲利。

      近幾年來,磐儀除發展上述業務,亦積極搶進研發技術門檻高、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像是率先導入移動運算技術,研發出適合各產業應用的平板電腦如:可攜式醫療電腦、車載液晶顯示電腦、移動式收銀機、移動式倉儲管理電腦等,逐步將公司培育得更臻成熟且富競爭力。

      如今,萬物相聯的新時代到來,工業電腦延伸出的行動裝置市場成為新的產業亮點;李明看準趨勢,遂攜手聯發科、緯創等大廠搶攻市占;102年,磐儀宣布與聯發科合資成立磐旭智能,整合雙方資源搶進智慧城市應用;隔年,為發展智慧城市及行動支付應用,磐儀再成立子公司磐雲智能及磐豐智能。

      李明說,許多台灣企業在談企業轉型,但企業轉型若沒有新能量、新平台、新產品及新應用,其實容易流於口號;磐儀因此結合各公司資源,要共同提升產品價值。

      李明說,磐雲就是磐儀為實踐智慧城市所成立的子公司,致力於建置智能商圈,目前已率先鎖定台中逢甲商圈,要將之打造為台灣商圈新典範;未來再將此經驗橫向拓展至各華人商圈,包括大陸及馬來西亞。磐儀的智慧商圈策略是不只將經驗水平複製至所有華人商圈,也希望垂直整合各公司資源,透過人流、車流、物流及金流,點滴打造出智慧城市的樣板,這是他的理想和目標。

      從工業電腦、醫療再到智慧商圈,在李明心中,一手創建的磐儀、磐旭及磐雲都標誌著不同領域的「破壞式創新」;這種「破壞式創新」是從客戶需求出發,再以更彈性的方式與垂直產業的客戶一同創造價值,不只要在工業4.0和智慧生活中爭逐一席之地,更要牽手夥伴和客戶,在競爭激烈的草原上,力居不敗之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