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夏普在陸蓋晶圓廠 2020動工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8/12/22 上午5:30
      • 1011

      外電傳出夏普(Sharp)將在中國大陸珠海興建一座12吋晶圓廠,總投資金額高達90億美元投入8K電視相關晶片、相機影像感測器等其他感測器晶片,同時也會朝向工業用、物聯網、機器人及車用等終端裝置發展,預計將於2020年開始動工建廠。

      根據報導,鴻海轉投資的夏普將於2020年投入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在珠海興建12吋晶圓廠,且大部分資金可能將由珠海市政府補貼,由鴻海、夏普、珠海市政府共同成立合資公司。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這座12吋晶圓廠將用來生產超高畫質的8K電視晶片、相機影像感測器,以及工業、物聯網等相關感測晶片,希望能透過這項投資計畫,降低鴻海對蘋果依賴。

      業界表示,夏普目前是在泛鴻海體系內唯一有半導體晶圓廠的公司,目前夏普8吋晶圓廠主要生產面板驅動IC、影像感測器及類比IC等產品,因此未來12吋廠落成後,由夏普進行管理才可望快速拉升良率達到量產水準。

      但夏普對此不予置評。

      事實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於大陸清華大學演講時就曾提到,由於鴻海需要發展工業互聯網,每年光是採購半導體就花了400億美元,且當時就有高達百人團隊在籌備半導體事業,因此半導體未來將會自己做。

      目前泛鴻海集團在半導體領域已經有IC設計廠天鈺、封測廠訊芯-KY、半導體及面板設備廠京鼎,和IC設計服務廠虹晶,若是本次能再加入晶圓製造廠,就能夠把半導體最後一塊拼圖完成。

      業界人士表示,目前雖尚不清楚該12吋晶圓廠主要製程及生產產品為何,不過當中提到影像感測器在市場上可說是炙手可熱的晶片,原因在於未來AI必須結合鏡頭才可望發揮更大綜效,但目前全球最大影像感測器晶片廠Sony擴產速度緩慢,光是手機就吃掉過半產能,因此若能跨入影像感測器廠,將可望大吃中國客戶訂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