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區塊鏈大聯盟 七月成軍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6/15 上午5:30
      • 315

      區塊鏈大聯盟將於7月正式成立。

      此一橫跨產、官、學、研四大領域,將作為政府及區塊鏈產業的溝通橋樑,為區塊鏈在台灣的關鍵性進展,未來聚焦三大工作:研發、人才培育,研擬我國策略,同時將研究加入歐洲發起的區塊鏈協會,要讓台灣區塊鏈走向國際舞台。

      此外,國發會日前與歐盟「資通訊網絡暨技術總署」(DG CONNECT) 共同首屆「台歐盟數位經濟對話」時,歐方曾主動邀請我國加入「國際可信任區塊鏈應用服務協會(INATBA)」,此為歐洲區塊鏈業者與歐盟政府機構的國際級對話平台,國發會正研議參與方式,盼促進台歐業者更密切合作。

      長期關注區塊鏈發展的立委余宛如、許毓仁都曾呼籲,政府應籌組大聯盟協助產業發展,國發會14日邀請各界代表召開籌備會議,敲定將於7月12日成立「台灣區塊鏈大聯盟」,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擔任首任召集人,會中也針對規章、運作模式、組織任務作討論。

      依大聯盟初步規劃,工作重點將至少聚焦在研發、人才培育、我國區塊鏈策略的研擬上,大聯盟大致分為三類工作小組,第一是法規小組,討論鬆綁或推動立法,打造友善區塊鏈的法制環境;第二是應用類小組,可能依不同領域如觀光住宿、農業、教育等,以一或多個小組分別討論。

      第三類小組聚焦在產學合作上,涵蓋人才培育,要讓學生提早接觸實務面。

      在學界方面,國發會盤點,包含台大、清大、交大、文大、銘傳等校學者,可能依據議題的不同,以學院、實驗室或個人名義參加大聯盟運作。

      業界方面,包含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奧丁丁集團、AMIS帳聯網也都將參與其中。

      余宛如建議,國發會應宣示台灣要做亞洲區塊鏈人才中心,確立台灣在區塊鏈生態系中的國際定位。

      此外區塊鏈最大挑戰在於虛擬、現實的連結落差,以及對實體經濟的助益,建議大聯盟應應先歸納要解決的痛點,並引導業者實驗進而運用。

      余宛如呼籲,要從法規、應用場域、投資、人才四管齊下,才能打造完整的區塊鏈生態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