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八方雲集 全面退出大陸市場
      • 工商時報,姚舜/台北報導
      • 2022/9/22 上午4:40
      • 620

      大陸市場受疫情、通膨,以及原物料、租金上漲因素影響,成長力道轉弱,不再是擴張版圖「夢土」。據了解,全盛時在大陸逾100家門市的鍋貼水餃連鎖霸主八方雲集,已決定在今年底前全面撤出,轉進美國市場。此外,包括聯發國際、六角與雅茗等國內連鎖茶飲集團,也紛紛轉向,決定深耕美國力拚成長。

      近五年大陸餐飲市場已走向「全面競爭」市場,即使不斷投入資金與行銷預算,也不見得能與大陸在地以資本驅動的餐飲品牌PK,任何餐飲品牌若在大陸未達經濟規模,基本上毫無競爭優勢。再加上通膨與物料、人事與店租飆漲,使管銷成本不斷墊高,「求生已不易,遑論獲利」。因疫情而起的清零、封城,限電、經濟下滑更嚴重衝擊大陸餐飲消費市場,不少台灣餐飲品牌一面苦撐、一面思考退場。

      除前述問題與挑戰,八方雲集另還面對大陸餐飲消費習慣「堂食多、外帶少」,為此,八方雲集決定轉進充滿機會且幾乎沒競爭對手的美國市場。

      八方雲集今年3月在美國南加州爾灣區工業市開出首家複合式經營門店,商品售價是台灣4倍,初期平均客單價是32美元,嘗鮮期過後,現今均客單價維持28至30美元間。照此推算美國一家店一年營收可達1.8億元,是台灣的15倍,受此激勵,八方雲集決定持續聚焦深耕美國市場,今年底展店三家,明年目標10家。

      聯發國際看準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旗下手搖飲品牌「Sharetea歇腳亭」於2013年插旗美國,目前已成功進駐美國25州、超過140家門市,複數店比例達6成,且門市續約率達9成以上,今年至今在美國已開設18家門市,另有逾20家裝修中。

      以「快樂檸檬」發展茶飲連鎖的雅茗天地集團,因美國商場有餐飲品類的限制性,不會產生過度競爭,加上通膨造成物價上漲可以轉移消費端,所以決定加大力道耕耘美國市場,目前在美店數約90家,在手訂單約有30多家,明年力拚店數來到150家。

      六角國際旗下「Chatime日出茶太」在美國店數曾逾70家,為跳脫以亞裔族群為主力客層,防疫期間陸續結束門店,砍掉重練清出戰場,由澳洲團隊為主要營運幹部重新進入美國市場。

      連鎖餐飲「績優生」瓦城泰統餐飲集團看好美國市場具規模的泰菜連鎖餐飲品牌個位數,決定在明年正式進軍美國,並於第三季在加州開出第一家「瓦城」泰菜餐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