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燕皮闖關 又驗出非洲豬瘟
      • 中國時報,廖德修/台北報導
      • 2018/12/22 上午5:30
      • 419

      農委會昨驗出第7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是本月16日台灣旅客從福建搭乘海峽號船班,入境台中港時遭查獲違規攜帶的燕皮(豬肉製品),當時裁罰5萬元,沒入的燕皮採樣後已銷毀。

      農委會表示,驗出病毒頻率越密集,顯示疫情風險提高,這波非洲豬瘟高峰期可能還有半年以上。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解釋,燕皮為福建常見食材,是將豬瘦肉絞碎製成皮狀,由於是生肉,與加工品不同,這件含病毒樣本若變成廚餘被豬吃掉,絕對會死亡。

      樣本是在18日寄達畜衛所,其基因片段序列與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相似度100%。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機場港口採樣檢測自8月27日起實施,7件含病毒案例有4件是在12月,顯示大陸疫情嚴峻。

      而7個檢體來自瀋陽、哈爾濱、重慶、澳門、福建,分布範圍廣,罹病豬隻有可能加工製成肉品。

      呼籲國人不要從大陸攜帶肉品返台,除了會被重罰,食用罹病豬肉製品對健康也不好。

      彭明興則說,旅客本就不准帶肉品入境,大陸在8月3日傳出疫情,我方於10月31日驗出首起帶有非洲病毒基因的案例,是金門碼頭農產品棄置箱起出的瀋陽脆腸。

      而從8月27日至12月20日,針對大陸豬肉製品採樣625件,已檢驗602件、7件含病毒。

      至於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裁罰案件,自18日提高從20萬元起跳後,至20日止就查獲21件、罰款145萬元。

      昨在桃園機場又有陸配因攜帶豬絞肉入境遭查獲,裁罰20萬元。

      她表示,今天是冬至,才會帶一點豬肉回台灣包湯圓,根本不知有罰則,拿到裁處書時不禁激動落淚!

      農委會表示,最近的檢查並未發現歐美日人帶肉品入台,這應與認知、教育有關。

      過去民眾未養成這種習慣,海關亦未嚴查;希望經過這波重罰後,國人不再帶肉品入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