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李培瑛:DRAM新應用 帶來商機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2018/10/15 上午3:16
      • 443

      過去二年多來,全球記憶體大廠都有不錯的營運表現,不過,今年下半年,市場研究機構對記憶體後市開始偏向保守,對於產業後市,DRAM大廠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表示,未來市場需求仍會有季節性的淡旺季變化,也會因國際局勢變化,如貿易爭執等因素而起伏,但長期趨勢而言,每年在全球DRAM 新應用不斷增加,尤其各種人工智慧延伸的新產品誕生、及原有的電子產品人工智慧化之後,對於記憶體需求也持續增加。

      DRAM市場競爭趨向理性

      他認為,由於長期需求成長穩定,加上製造 DRAM 供應商整合僅剩6家,彼此之間仍然必須要時時刻刻在競爭,但每一家皆重度依賴DRAM獲利表現,因此競爭趨理性,擴廠速度大致上會依每年市場需求成長幅度而調整。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對整體經濟的重要性,李培瑛認為,具相當關鍵的影響性,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經濟的命脈,科技部長陳良基也曾說,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鎮國之寶,半導體產業是所有電子產業及科技產業的根本。

      以近幾年全球人工智慧化的風潮來看,李培瑛認為,在智慧化發展普及下,幾乎所有智慧化產品,都要用DRAM,配合各類型核心處理器,進行所有運算或數據的處理,他強調,這和單純的儲存不同,DRAM是動態處理、隨時都在運算,收到各種感測、接收到的指令、訊號,不到一秒就得完成百萬次的運算,馬上去抓取資料,再做出最快速的即時反應。

      例如語音聲控、影像辨識,汽車的各種感測,路上有行人、腳踏車、前後方有汽車、遇到紅綠燈如何反應、行人靠太近怎麼反應,這些運算能力,來自很多偵測器、智慧化快速發展之後,穿載裝置、家庭用品、辦公室用品、汽車、越來越聰明,智慧化的城市也越來越多,這些都是未來DRAM產業的長期需求成長的來源。

      李培瑛說,過去DRAM需求,因為電腦發展,年成長率動輒40至50%的水準,但是電腦漸趨飽和,以成長力道來看,現在確實不如過去的成長強勁,但未來DRAM市場的特點將由「強勁成長」,轉變為「穩定且長期成長」,李培瑛預期,未來DRAM全球年需求仍將有20%至25%持續增長。

      但就短期而言,李培瑛強調,無論是市場還是南亞科的營運都還是會有季節性的影響。

      對於未來營運布局,李培瑛強調,南亞科仍然會持續增加資本支出及設備投資,但絕不以增加市占率為目的,而是以穩定獲利為投資的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